晒晒我家小康生活①|垦利区于林村:今朝于林 黄河两岸稻花香

2020-08-04 19:2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汝敏 苟金铃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即日起,中共垦利区委宣传部、大众网·海报新闻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组织开展采访活动,通过视频摄影对比、新旧图对比、群众讲述等方式联合推出《晒晒我家小康生活》专题报道,呈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幸福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汝敏 苟金铃 东营报道

  垦利区黄河口镇于林村位于镇政府驻地15公里处,共有231户633人,村“两委”成员3人。2014年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1户,308人,占了全村群众的将近一半。近年来,村党支部大力做好“黄河水”文章,带领群众连片发展优质水稻,探索出一条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带领群众抱团致富的发展之路。

  2014年以前,全村绝大多数村民都以传统农作物棉花、玉米、小麦种植为主,收入极不稳定。党支部及村委一班人通过反复论证和征求意见,决定利用土地宽满肥沃的优势,由党支部领办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水稻种植。于林村全体村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纷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当起了“股份制农民”。2016年,全村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2500亩,水稻种植纯收益达到50万元,入股村民每人获得725元分红款。

  为了解决技术和销售难题,村党支部多方联系,与东营一邦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达成协议,由其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品牌策划和产品收购等支持。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把水稻逐步做成了群众实现全面小康的致富产业。同时,村党支部积极争取整合垦利金浩物流公司帮扶、省市扶贫资金等70万元建设了90KW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又为村里带来12万元的“阳光收益”,进一步拓宽了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并为贫困群众脱贫安上了“双保险”。

  通过不断探索,于林村逐步形成了“扶贫+旅游+第一书记+壮大村集体经济”一体化经营模式,水稻种植扩大到12000余亩,并建设了占15亩的农产品仓储基地和农产品服务中心。同时,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站,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提升黄河口农产品品牌附加值,实现了群众及村集体的持续增收。

  2014年之前,因为无村集体收入,村里的道路坑洼不平,村民出门基本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连村里的办公场所是租来的民房,村内发展没有头绪。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投入不断加大,全村道路实施了硬化改造,建设了村文化大院,新建房屋7间,建筑面积209平方米,铺设健身场地1500平方米,安装了篮球架、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