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垦利区黄河口镇:光伏发电扶贫路上的加油站

2020-08-05 20:3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岳文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通讯员 岳文琦 东营报道

  “今天又是个艳阳天,真好啊!有太阳俺们就能等着收益。”望着村委大院南侧的光伏发电站,垦利区黄河口镇于林村贫困户郭占友高兴地说道。

  黄河口镇于林村,曾经是省定贫困村,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于林村陆续投入55.8万元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助力脱贫攻坚。光伏发电站通过光伏板吸收太阳能,把光能转化成电能,通过并网逆变器接入220伏单相交流电网,实现并网发电,按照市场价格被国家电网收购,每发一度电都可获得国家补助。分布式光伏电站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产权归集体所有,建成当年即开始收益,不仅积极响应了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更为发展带来了“澎湃电力”,为集体经济发展聚集了财富,为于林村贫困户脱贫之路点亮了“指明灯”,成了脱贫路上的加油站。

  在于林村村委大院的南侧的空地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褶褶生辉,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光伏发电站被于林村的村民称为“阳光存折”,只要太阳一出来,电表上的数字不断上升,就意味着“阳光存折”的存款在不断增加。

  “我们村的光伏发电站,一年可发电12.5万度,为集体经济增加12万元的收入。”于林村党支部书记郭孝名兴奋的介绍着,“阳光越充足,发的电越多,村集体的收入就越高,光伏发电解决了我们村集体脱贫难题”。

  太阳能是一种可无限再生的清洁能源,发展太阳能光伏扶贫生态环保,无资源耗费,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建成后使用寿命长达25年左右,贫困村可因此长期、稳定获益。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不仅是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长久增收渠道的一种新的扶贫方式,更是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白问题的有效手段。

  “我们将利用光伏收入,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参与就业、发展生产,还要利用好这笔收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对于林村的未来充满憧憬。

  光伏发电站带来了财富,收入的分配问题也曾让大家展开了大讨论,有人建议所有贫困户平分,有人建议把钱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等,经过民主协商与决策,于林村终于找到了一条“科学分配”的新路子。“以前谁也没想到太阳也能赚钱,这几年村里建了光伏电站,发电赚的钱都用来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我们心里跟晒了太阳似的暖和啊。”贫困户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光伏扶贫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让贫困户们尽享阳光收益,“晒着太阳”增收脱贫,奔向小康。“下一步,黄河口镇将继续完善村集体光伏受益分配方案,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工作岗位’,强化‘造血式’扶贫。同时对光伏发电情况进行定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维护,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切实保障光伏扶贫发挥长效化效益。”黄河口镇扶贫办负责人李玉青说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