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永安镇五村第一书记许维学:把村民放进心里 化解村民难题

2020-08-06 16:1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汝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汝敏 东营报道

  许维学是垦利区信访局下派帮扶永安镇五村的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认真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通过走访农户、实地察看、召开村班子座谈会、民情分析会等形式,了解掌握村民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帮扶措施,促进帮扶项目落地生效。

  党建引领 加强支部建设

  许维学2019年9月30日正式成为永安镇五村第一书记,他首先从村两委入手,通过集体谈话、个别谈心、专题培训、督促自学等方式提升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制定了“班子团结、队伍坚强、硬件达标、制度健全、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许维学督促村“两委”落实“521”工作法和党员意愿表达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行党员和村民代表联户制度,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为党员搭建发展舞台,开展党员“双认领”,党员认领低保户、党员认领街道活动,调动党员参与村内事务管理积极性,压实党员责任,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党员学习教育方面,许维学提出要规范党员学习内容,党员做好学习笔记,学习完成后才能签到,避免代签或早退现象,针对不能参加学习党员要书面请假,并统一到永安镇党建办补课,不能参加学习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同时利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村内党员群等学习平台进行多种形式学习。

  履职期间,许维学按照组织程序发展党员。2019年11月份召开党员、群众“双推大会”发展1名年青预备党员,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办理党员转正。2020年3月又发展一名年青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村里党员队伍输入新活力,提升了党员后备干部培养。许维学还在提升党员服务意识方面下功夫,疫情期间,五村党支部成立12人党员突击队,40人党员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人员摸排、防疫宣传、站岗执勤中发挥积极作用。

  脱贫攻坚 做好帮扶项目的落地生效

  多年来,村里300多亩村集体未利用土地被部分村民无偿占用,影响到村集体利益,村民反应强烈。经许维学多方协调,工作区指导、采用走访摸排,两委包人(每名两委成员认领一户自己熟悉的群众开展工作)、律师参与、“四议两公开”、货币补偿等工作方法,将村北360亩闲置土地回收,对外流转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

  针对村内3条土路一到雨季排水不畅、影响村民生活的情况,许维学协调垦利区水利局通过水库移民项目争取资金40万元,硬化道路710米、排水沟1500米。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同时协调工作区4万元建设资金对村内坑洼道路400平米进行挖补,彻底解决了群众过去雨天一身泥出行难题。

  针对村内水管老化、自来水漏失率高、水费不易收缴、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村内打算投资60万元,对4000米水管主管进行穿越施工、更换365块智能水表、新修53个水表房,7月30日已完成招标,近期开始施工。

  身体力行 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五村成立了以第一书记、村书记为组长、其它村两委成员为成员的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划分了五个整治片区,由村两委成员任片区卫生整治具体责任人,确保集中行动扎实有效开展。许维学全程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吃住靠在工作一线,亲自参加劳动,在清草堆、除粪堆、搬砖弄瓦中共清理“三堆”100余处,动用挖沟机、铲车、翻斗车、电动三轮车机械100台次,动用人工300人次,投入资金约10万元,集中清理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保持村内道路畅通。

  关注民生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许维学借助信访部门职能优势,解决信访矛盾突出问题,有村民反映永安镇水库占地补偿款问题,许维学经过多次协调,最终解决了村民长期占地无补偿问题,村内3429亩土地,自2019年按照每亩500元的补偿标准进行补偿,补偿款现已发放到群众手中。

  在扶贫日到来之际,垦利区信访局干部职工在村内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为21户低保户(五保户)送去价值4000多元的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2020年春节走访慰问了村里困难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为每户送去了500元慰问金和2桶食用油、2袋面粉,同时联合垦利区老年大学为村内群众免费送春联500多幅;协调垦利区妇联联系爱心人士开展“木兰行动”,为村里两名困难儿童送去4000元救助金及生活用品;协调垦利区红十字会,为村里一名困难群众每月发放500元,实行一对一救助;垦利区信访局出资3920元为村内60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查体;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欢乐六一、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为村内12名儿童赠送了书包和图书,租车并带领贫困儿童参观了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为村里补充部分办公家具,提升了办公环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