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北遗址文物勘探工作正式启动

2020-10-21 17:3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加深对垦利历史文化的探索,加强对地下文物的保护工作,近日,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垦利区博物馆,启动对海北遗址的考古勘探工作。10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海北遗址的考古勘探现场。

  考古勘探队伍由勘探技师、探孔记录员、测绘摄影员等人员组成,大家配合默契,将预计在一个半月内完成勘探。据了解,此次勘探的范围在原海北遗址的基础上向外延伸,在东西约400米,南北约500米,使用rtk将勘探范围分为20个探区,每个探方为100米*100米正方形。

  “此次对遗址的勘探工作,主要为了解遗址整体文化堆积和周边环境情况,进一步对遗址的范围和性质进一步确认,扩展对于古大清河下游区域,古港码头及相关贸易往来的认识。为下一步的文物保护和海丝申遗提供基础资料,能够深入了解垦利地区历史文化演变提供重要支撑。”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道。

  海北遗址位于垦利区胜坨镇海北村村北,原东西长约390米,南北宽约225米,面积87000平方米,地表散落有大量的瓷片及砖瓦残片。2019年,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出土了大量不同窑口的精品瓷器,以及部分建筑构件,大量的房屋遗迹。此前该遗址分别于2006年、2011年进行过相关的考古发掘和勘探工作。

  2016年在“海北遗址发现十周年暨中国早期海上丝绸之路起源”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判定,该遗址为宋元时期北方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的重要转运站。2019年遗址的考古发掘,海北遗址的性质和内涵被进一步揭示,专家认定海北遗址为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遗点,它的发现填补了黄河三角洲申遗史迹点的空白,如此大规模的降水发掘工作,在此区域尚属首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