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基层工作者③|和谐使者——垦利区汇丰社区党委书记杨洪秀

2020-11-25 21:2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东营报道

  杨洪秀,1979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垦利街道汇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19年1月,被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政府授予首届“黄河口和谐使者”称号,9月,被东营市人民政府授予“第三届东营和谐使者”称号。“非常感谢党和群众对我工作的认可,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民生无小事,我将继续以百姓生活需求为己任,为社区和谐,居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据杨洪秀回忆,获得荣誉后心情非常激动。

  怎么样才能让社区和谐美满呢?杨洪秀有着自己的打算,2014年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之初,她着手抓社区的凝聚力,只要大家劲往一处使,才能为社区和谐奠定稳固的基础。杨洪秀在了解到辖区内有位阿姨之前与一家商铺起过矛盾,居委会从中调停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缓和阿姨与商铺之间的关系,甚至开始抱怨居委会不作为,她并没有立即采取说教、劝导的方式,而是多次邀请阿姨到居委会参加活动,了解居委会的职责。长此以往,阿姨与居委会的感情越来越深,也从以往的矛盾中走了出来,主动缓和了与商铺的关系。

  人心齐了,杨洪秀便开始想尽办法让大家的生活好起来。她开始联系共驻共建单位,连续6年为辖区2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办理了“银龄安康”意外组合保险。同时,联合培训机构和社会志愿者,开办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如面点班,美甲班,美妆班等,为辖区内的中青年闲散劳动力提供了技能保障。

  垦利区汇丰馨园小区住户曹女士的婆婆长年瘫痪在床,孩子还在上学,因为要照顾婆婆和孩子,很久以前就辞去了工作,家里的支出全靠丈夫一人打工维持,生活非常困难。杨洪秀通过“书记移动办公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链接社区资源,对曹女士家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联系保险公司为老人办理了失能老人长照险。随后,她又动员曹女士参加社区的免费技能培训班,考取面点证,利用空余时间制作面食零卖,极大地解决了曹女士家的经济困难。“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多亏了杨书记,我们永远也忘不了居委会对我们的帮助。”曹女士一家十分感激地对杨洪秀说道。

  由于沿街商铺油烟重,噪音大,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杨洪秀及主动入户与居民们进行沟通,之后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先后多次对16户受影响的居民征求改造意见,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共同商量对策。同时,对沿街商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油污、垃圾由各商户自己处理不准往居民区乱丢乱倒,烟囱进行封闭粉刷,尽量不开面向居民区的后窗户,减少了噪音污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沿街商户环保扰民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像小区内楼房漏水,暖气管道收费改换等问题,只要杨书记知道了,就会想办法弄明白解决流程和所需材料,一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辖区内的住户对记者说道。

  杨洪秀始终认为,群众的生活是否和谐美满,取决于他们日常获得的满足感。为此,她与工作人员不仅以传统节日为依托,开展了各种送温暖的志愿服务活动,还举办了书画社、红扇舞蹈队、康健太极队等怡民文艺组织。针对假期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她们还创办了“阳光快乐”小课堂,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14期,先后被授予“2014年度垦利县优秀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工作项目”等荣誉称号。“群众工作说难很难,说简单也简单,你只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多思考,多做事,他们绝不会为难你。”说起群众工作遇到的困难,杨洪秀说道,“小课堂的孩子们从几岁到十几岁,都是我们看着长起来的,就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杨洪秀称自己能在这个岗位上踏踏实实干这么多年,离不开家里人对她的鼓励与支持,以前也曾计划着和家人一起带着孩子出游,可每每都被工作打断。“参加工作以来,家里人对我都特别支持,公公婆婆帮忙带孩子,老公负责照顾家里,反而是我这个女主人,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社区工作上,我实在是对他们有所亏欠。”杨洪秀非常内疚的说道,“这次疫情,他们一直很担忧我的安全,但却从没阻拦过我,而是选择了默默支持,我真的特别特别感谢他们,也为有这样的家人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

  “社区能有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居委会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人民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决不辜负他们,争取实现全社区齐动员,人人参与,家家互动,到时候,我们社区就各方位全覆盖了,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和谐。”杨洪秀坚定地说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