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科技局创新引才引智格局 凝聚人才工作力量

2020-11-27 17:5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宋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通讯员 宋雪 东营报道

  近年来,垦利区科技局认真贯彻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和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入基层调研,着力摸排人才需求。垦利区科技局围绕科技项目储备、人才平台载体建设、高端人才储备、产学研合作、企业技术需求等情况,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目前,已调研企业50余家,宣讲各级科技、人才政策,发放调查表100余份,汇总人才、技术需求60多条。深入了解了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发展方向和真实需求,一企一档,建立台账,因企施策,定期跟踪。

  全面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增强人才凝聚力。垦利区科技局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先后组织了20余家企业通过面对面交流或云端对接的方式与南京工业大学、常州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和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对接交流30余次,推进了元隆化工的废硫酸、康瑞药业的废盐酸与常州大学的再利用项目、方圆化工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黄原胶新产品开发项目、合益化工和上海化工研究院共建工程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项目;成立齐鲁工业大学-宝丰摩擦材料技术及智能装备研究院;引进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堂林、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廖梅杰、天津工业大学阮殿波、扬州大学教授霍中洋等一批专家来垦利区企业开展合作。

  加快人才平台载体建设,搭建人才创业平台。不断推动建设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创新活动、推动技术进步、支撑产业发展的策源地。截至目前,在科技创新平台方面,全区共有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院士工作站5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1家。科技园区方面,组织华澳大地、盛元农业等6家农业企业进行了2020年度市级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垦利区景明、胜景林下等2家科技园区获批建设。

  加大人才工程申报力度,强化科技智力支撑。坚持常态化摸排储备工作, 建立人才储备库,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提升申报材料质量,进行实战演练,提高申报成功率。推荐4名专家至省厅参加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评选,组织2家企业和5个项目参加齐鲁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其中1家企业和1个项目进入齐鲁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决赛;组织4家企业、7个项目参加东营市首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其中4家企业、4个项目入闱决赛,垦利区陆海蓝圣李钰金获创业企业类一等奖,兆瓦热能谢龙获创业企业类二等奖;推荐12名专家申报黄河三角洲产业领军人才工程。

  拓展外籍高端人才引进渠道,构筑科技人才高地。积极营造良好的引才引智工作舆论环境,加大国外智力项目、示范推广基地申报力度,坚持国内外高端人才的引进与本土科技人才培育相结合,完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组织东营市渔业示范区申报2020年外国专家讲座项目,润松农业申报2020年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推荐3名专家至省厅参加齐鲁友谊奖的评选,引进2名外籍院士与垦利区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 2名外籍高层次人才来垦利区工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