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董集镇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快速解决基层矛盾

2021-01-22 18:3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刘晓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通讯员 刘晓晓 东营报道

  “没想到困扰我几个月以来的心头难题,仅用几天就处理完了。咱们镇上的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可真是帮了我大忙了!”原来,垦利区董集镇赵马村村民王某因村里修路问题与村委产生争吵,网格员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立即联系了人民调解员董馥荣。

  经过董馥荣现场勘察,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谈话协调,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网格员与人民调解员的及时介入,避免了矛盾升级。

  人民调解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维护基层稳定的重要力量,董馥荣只是董集镇人民调解员的一个缩影。“要始终把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中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镇东工作区矛盾调处中心主任张纪杰说道。

  据了解,董集镇作为“全市创新社会治理先进集体”,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初步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径。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成立以来,董集镇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创新“一核三统一”工作机制,充分依托工作区“网格分中心”架构,推动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与网格分中心深度融合。

  “为有效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与网格员的协调联动能力,提高矛盾化解成功率,我们探索建立了联动化解机制,由网格员发现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员第一时间深入社区,与网格员协同解决矛盾问题,调解员由‘被动接访’变为‘主动下访’,确保了矛盾问题能得到第一时间专业介入。”董集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主任吴洋介绍道。

  其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董集镇将充分利用网格、矛调信息系统等智慧平台,加强监测预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努力打造“公平效率最高、流程机制最优、问题解决最快、人民群众最满意”的矛盾调处中心,不断提高董集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