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谋发展 只争朝夕谱新篇——垦利区“十三五”期间“双招双引”工作实绩

2021-01-24 18:5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朱继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通讯员 朱继红 东营报道

  走进位于垦利经济开发区的山东依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科技智能终端项目生产现场,十几名工人正有序进行智能配件组装。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11月份投入运营,距离初次对接只用了短短6个月的时间,在项目高效率落地的背后,离不开垦利区优质的投资环境和全体招商人专业贴心的服务。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正式投产,月生产指纹锁达1500台左右,预计2021年月生产3000台指纹锁,两万台智能手机,20万根数据线。“十三五”期间,垦利区共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238个,去年全区共引进在建项目79个,储备在谈项目75个,签约项目90个。引进了博马科技、中海油、远海创业、中联混凝土、华润财金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这些沉甸甸的数据都是垦利区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真实写照。

  聚焦重点产业,开展精准“双招双引”。垦利区围绕省“十强”、市“九大”产业和区“5+4”主导产业体系,突出专业招商,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活动。截至目前,垦利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组织赴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20余个城市开展招商活动150余次,拜访企业300余家,洽谈对接项目200余个。

  垦利区突出专题招商,先后在北京、上海、宁波、深圳等地相继召开了深圳“双招双引”推介会、宁波“双招双引”恳谈会、儒商大会、青企峰会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20余场,累计参会客商1200余人,签约项目67个,签约金额达523亿元,成功推介了垦利区投资环境,吸引客商来垦考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通过招大引强、合资合作、参与国企混改等方式,引进了一批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加速产业转型和集群发展。投资76.93亿元的山东新发药业有限公司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集聚区项目、投资33亿元的华润财金红光渔业800MW光伏发电项目、投资3.9亿元的山东石大富华盛创新材料有限公司10万吨/年甲醇钠甲醇溶液及5000吨/年固体甲醇钠项目等,都拉长壮大了全区“5+4”重点产业链条。

  帮助企业盘活资产,实现企业、项目重整发展,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稳定。投资5.56亿元的东材科技光学膜项目,在垦利区委主要领导的推动下,引入国内综合性绝缘材料研发制造龙头企业—四川东材科技集团,整合原胜通集团光科板块,打破了全球行业市场垄断。后期,又相继引入山东艾蒙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年产6万吨特种环氧树脂及中间体等项目,进一步拉长壮大了新材料产业链条。

  据了解,投资17亿元的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胜通钢帘线项目,在胜通钢帘线面临破产重整困境时,垦利区积极对外寻求合作方,引入中国最大的胎圈钢丝生产企业—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后年产能将超过40万吨,成为中国钢帘线一线厂商。投资1.1亿元制动器机械加工组装和年产30万件机械零部件项目,在本地企业金轮子遇到资金、经营困境时,垦利区及时组建推进专班,引进了湖北一木工贸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变更,新上项目,实现了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同时,垦利区引入全球最大的玻尿酸产销企业、世界最大的透明质酸产销企业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促成总投资2.9亿元的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东营佛斯特生物医药工程公司项目,破解企业发展困境,实现更新迭代。

  加强顶层设计,招商机制保障健全完善。垦利区制定出台《“3+N”快速决策机制》《新上项目评审实施意见》,促进项目更高效落地;充分利用“双招双引”项目管理平台,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完善项目载体库、对外推介项目库和区情介绍等资料,实现线上推介、线上交流;出台《垦利区“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垦利区2020年“双招双引”工作方案》《垦利区招商引资政策汇编》《“双招双引”考核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每年对各镇街、部门下达任务指标,强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招商干部队伍体系。垦利区组建了由垦利区委组织部、垦利区投资促进发展服务中心统筹,三家专业招商机构支撑,12个区直重点招商部门联动,各镇、街道、管委会主攻,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招商新格局,并组织举办“双招双引”专题培训班,开展“双招双引”大讲堂,举办具有针对性的专业队伍培训,增强业务本领。

  同时,垦利区还出台《招商大使聘任管理办法》,聘请了商协会组织、咨询机构和知名人士担任招商大使(顾问),提高社会化招引水平,逐步打造体制健全、人员干练的招商干部队伍体系。

  东风浩荡万里澄,与时偕行践使命。“十四五”期间,垦利区将抓住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积极作为,肩负使命,冲锋在前,以奋勇争先的势头、攻坚克难的信心、永不懈怠的脚步,乘势而上开启“双招双引”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