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两会声音|张军:积极推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

2021-02-22 15:5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汝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汝敏 东营报道

  “在当前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失能老人照护问题变得尤为突出。为此,今年我提出的是关于推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建议。”垦利区政协委员、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兼医保科主任张军告诉记者。

  张军表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它的发展需要从具体情况出发,改进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而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据此,张军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树立积极的社会养老服务观念

  政府作为养老服务的推动者和监督者,必须树立和倡导积极的养老服务理念,鼓励和支持日渐照料中心的建设,并与社会保障体系社区建设等规划统筹协调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提高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的各种举措。社区也可以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运用传媒工具推广和普及日间照料中心的现实价值和相关知识,转变老年人的观念,帮助人们解决养老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使人们切实感受到这种养老模式的优越性。

  二、资金来源多元化

  发展日间照料中心需要丰富的资金来源,所以日间照料中心的运作发展,要实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社区可以通过积极争取包括国家直接经费支持、社会各界的慈善捐助或企业投资等各种社区外资助。同时,为了使其自身得以更健康的发展,可以适当鼓励社区服务产业化经营,在广泛开展的各种社区服务项目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一些低偿、有偿服务项目。

  三、完善服务设施 提高服务质量

  在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增加对养老设施建设的投入,引进和建设一些普遍适合老年人活动的文体娱乐器材,并建立起有保护措施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在活动场所内,可以设置专业人员,以提供应急服务,同时通过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办法引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以社区为基础不同档次的养老服务设施,积极与老年公寓、社会福利院、老年护理院和康复机构等其他养老服务模式相沟通联系,逐步完善养老设施网格。

  四、提高日间照料中心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

  要从根本上做好日间料理中心的工作,关键是提高管理和服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要从招聘、培训、工资、福利和管理等环节入手,加强管理,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培育和管理体系,可开设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引进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并对在职人员进行培训。

  五、发展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资本

  引导志愿者参与养老事业,志愿者在社区中广泛开展日常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经常性服务,并以“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为基本形式,形成志愿者与老年人重点服务对象间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鼓励老年人建立社区个人自助网络和互助网络,利用老年人现有个人网络,建立社区互助网络,发挥邻舍协助网络,从而丰富老年人的社会资本。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