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总工会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给户外劳动者一个“家”

2021-03-05 10:0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东营报道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企业节后开工逐渐迎来高峰期,从事快递、外卖等行业的户外劳动者人数增多,3月1日以来,垦利区总工会陆续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补充了手套、暖贴等防寒用具。

  64岁的朱秀花已经从事环卫工作3个年头了,自从有了服务站以后,她可以在休息期间为自己斟上一杯热水暖暖身子。“现在很方便了,环卫工人、司机同志们有时候进来避避风,避避雨,还有带着饭来这里热热饭的,真是特别好,有家的感觉。”朱秀花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每个“爱心服务站”内都设有桌椅、沙发、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器等等,还有专门为户外劳动者准备的医药箱,包括常用药、创可贴、消毒液、一次性口罩、电子血压计等。同时,在近日的降温雨雪天气中,还为环卫工人准备了方便面,让他们在繁忙时期有热乎饭吃。

  2020年开始,垦利区总工会依托各镇街的金融网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等场所又新建了8个站点,目前,总数已达到16个。“有时碰巧看到有环卫工人正在门口打扫卫生,我们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去叫他们一声,让他们进来喝杯水、避避寒。一来二去,在这个路段打扫卫生的几名环卫工也都没了心理顾虑,只要有需要他们就愿意到这个‘家’里来。”垦利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李华介绍道。

  在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同时,垦利区总工会按照“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各站点安排人员专职负责,定期对辖区内站点的卫生、设备、安全状况等进行检查,及时补充必要物资,不断探索服务站管理机制,着力打造户外劳动者“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

  “我们已将这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上进行了位置标注,户外劳动者只要打开手机里的App,就可以非常方便地查询到距离自己最近的站点位置。”李华继续说道, “2021年,垦利区总工会将继续在增加服务站点数量和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功能方面下功夫,构建户外劳动者之‘家’。”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