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聚焦“四个转变”突破发展瓶颈

2021-04-06 09: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影响,面临多重发展困境,垦利区奋力前行,攻坚克难,创新求变,蹚出了一条独具垦利特色的改革攻坚路。

  营商环境:从“不毛之地”到“圆梦福地”

  “山东垦利是一座美丽富饶的城市更是一个创新发展的城市,有着海纳百川的包容气度,这种气度体现在政府各部门的诚信、完善的制度、高效的办事效率以及良好的服务意识,让人感受到垦利的热情与包容。”深圳依蒙科技集团总裁黄伟说。

  而在1943年之前,垦利区还只是一片盐碱荒地。作为最年轻的土地,垦利区敢为人先,发掘巨大发展潜能,将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经济的头号工程,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投资兴业。2020年,与正华科技、四川东材、建伟控股、天津天智等一批大企业达成合作,引进了博马科技、中海油、远海创业、中联混凝土、华润财金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依蒙集团从入驻到投产,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充分彰显了“垦利速度”。

  深圳依蒙科技集团集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销售与一体,凭借自主品牌、自主可控、自主创新现形成了以智能门锁为核心的智能家居产业链,是中国智能家居领域杰出的产品提供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其投资8亿元在垦利经济开发区建设智能终端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已投资1.5亿元并进入试生产阶段,极大丰富了垦利产业业态。

  早在2020年初,垦利区组成招商小分队与依蒙开始初步接洽。深知招商引资工作等不得,疫情期间,垦利区招商干部冲在招商一线,带着为企业落地量身定做的三套实施方案,驱车700公里到达安徽依蒙生产基地考察洽谈,恳诚邀请依蒙集团到垦利投资兴业。经过多方沟通了解,依蒙团队最终确定在垦利建立生产基地。6月,依蒙集团正式入驻山东垦利,成立了山东依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高效率落地的背后,离不开全区优质的投资环境和全体招商人专业贴心的服务。

  与依蒙集团一样,从2019年9月项目立项到10月1日正式开工,山东兆瓦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速度背后是垦利区的推进力度:“像是兆瓦热能这样的公司,考虑到建厂房和办公场所需要很长的周期,我们协调垦利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提供了3000平方米土地建设厂房,对项目进行孵化。”垦利区投资促进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厂房和办公场所,等设备、人才招聘就位后,我们马上就可以进行生产了。”兆瓦总工程师谢龙说道。

  从“不毛之地”到“圆梦福地”,是垦利区想发展的决心、服务企业的真心。

  以商招商:从“筑巢引凤”到“扩笼添凤”

  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垦利,他们成为垦利延长招引链条的关键,垦利区抓住这条“黄金链”,发挥外来企业的“现身说法”效益,通过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引进合作伙伴,靠大引强、借梯上楼。

  在了解到天津天智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与垦利三合实业集团前期有过接触之后,垦利区及时组成工作专班,迅速开展联络对接,先后5次赴天津与企业进行交流洽谈,详细介绍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的扶持政策,和企业一起研究区位,分析市场,对接客户。疫情期间,创新采用“云端”谈项目、招商“不断线”的模式,与企业保持密切沟通,最终促成了垦利三合实业集团与天津天智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功实现总投资5.9亿元的叔胺、季铵盐生产项目落户垦利。

  而在总投资3亿元的明珠国际项目确定建设后,垦利区超前谋划,积极招引专业运营商,确保项目即完工即运营。通过多方考察对接,选择作为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的先导者和引领者、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全福元集团作为合作伙伴,第一时间上门对接,并先后3次邀请企业现场考察,通过细致工作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最终打动了企业方,并与11月5日成功与山东全福元商业集团签约。此项目将建成涵盖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大型一站式消费中心,对于提升垦利消费水平、擦亮城市名片、促进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从“筑巢引凤”到“扩笼添凤”,是垦利区研判形势的慧心、超前行动的信心。

  楼宇经济:从“寸草不生”到“寸土寸金”

  2020年11月19日,茅台镇人民政府、董集镇人民政府友好乡镇签约仪式在蓝海禧华会议室顺利举行,双方决定在共集电商产业园打造酱香酒集散基地。随后,“酱香茅台、醉美董集”茅台镇酱酒品鉴会隆重召开,赢得现场嘉宾一致好评。共集产业园将联手贵州省茅台镇,借百年招牌做双赢买卖,逐步完善白酒上下游关联产业。

  近年来,垦利区积极融入楼宇经济发展的新经济形态,提高闲置厂房利用效率,打造区域经济发展、财税收入新的增长点。

  共集电商创业园位于北二路金鼎大厦,由董集镇属国有企业—共集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倾力打造,已形成了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共享城市客厅平台。园区自成立以来,积极为入驻企业量身定做一扶持、二免除、三服务、四共享的“1234共集式”优质服务,自6月6日开园以来,已入驻30余家企业,形成了企业降成本、政府涨税收、社会增效益的多赢局面。

  与此同时,共集电商产业园乘势而上,剑指数字经济,力推“电商小镇”,开启电子商务新元年。先后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5G+远程协同智能工作室;启动“乡村振兴合伙人”项目,为优秀人才返乡创业铺路架桥;搭建农产品交易平台,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代言,打造农产品流通新格局;出击跨境电商,与国通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拓展国际市场。董集镇共集电商创业园发展模式将为垦利区发展新型楼宇经济提供先行样板。

  从“寸草不生”到“寸土寸金”,是垦利区创新思路的匠心、就地发展的耐心。

  破产重整:从“岌岌可危”到“蒸蒸日上”

  这些天来,老李一直愁眉苦脸,吃不下饭。今天接到电话后,老李一改往日的愁苦劲儿,“诶,诶,好嘞!明天准时到岗!不不,是提前到岗!”老李抓着电话筒激动地对妻子说:“太好了!太好了!厂里说明天上班!我不用下岗了!”夫妻两人激动地抱在一起。

  老李所在的厂子正是胜通光科,面临破产危机,不少像老李一样的员工的生活受到巨大冲击。但就在四川东材科技集团接手胜通光科后,胜通光科出现转机,以崭新姿态,焕发新机。

  在山东胜通光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后,垦利区迅速成立以区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组,分别深入胜通光科、四川东材协调推进,最终在2020年7月四川东材科技集团以5.56亿元的价格成功收购胜通光科。东材科技正式接手后,胜通光科浴火重生,获得了良性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社会、政府、企业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同样,东营金轮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陷入资金、经营、市场等困境后,垦利区及时安排专人迅速与企业沟通,并对该公司进行综合评估并筛选、匹配目标企业,多方努力之下,金轮子与湖北一木工贸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金轮子公司原股东将全部股权全部转让于湖北一木工贸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后,企业投资1亿元,先后新上了制动器机械加工组装项目和年产30万件机械零部件项目,目前已全部投产,企业重获新生。

  从“岌岌可危”到“蒸蒸日上”,是垦利区渴求机遇的苦心、扶助企业的尽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风险与危机,垦利区把握变化、驾驭变化,在困局中开新局,于变局中辟新路。在“十四五”跨越发展新征程中,垦利区将一如既往以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倾力营造一流环境、打造一流队伍、建立一流业绩,描绘垦利发展的宏伟画卷,为将垦利打造成投资热土、圆梦福地而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