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培训“赋能项目”引领职业技能提升

2021-07-23 18:3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商永恒 赵菲菲 赵安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商永恒 见习记者 赵菲菲 通讯员 赵安济 东营报道

  垦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保就业、稳就业的大局,从乡村人才振兴、电商直播、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特色培训入手,备案20余家培训机构,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民工)职业培训“项目制”引领,实现愿培则培、应培尽培、需培就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步扎实开展。

  特色赋能,着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培训。垦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人才振兴技能提升项目系列培训,在大闸蟹养殖、林果种植、蔬菜种植、农作物种植、带货直播等行业领域开展实效性、实用性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行“种养植技术知识+田间实际操作+网络销售一体化”的培训课程,组织开设“尽情粽享”端午技能提升、草柳编项目技能提升、水稻种植项目技能提升等培训班期。实施“头雁”引领、农民职称、农民技师评审,引领群众种养植科技管理水平及销售能力提升,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蓝领”农民队伍,为农村产业发展、促农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实操赋能,率先开展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针对中小学食堂从业人员培训机会少、受训面窄等实际情况,垦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试先行开展了食堂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在全省率先将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纳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范围。根据学校食堂人员培训需求,结合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坚持高端化和品质化配备师资力量,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紧密贴合食堂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目前已开展五批次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班期,187人参训学习。在此探索基础上,垦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将继续围绕培训需求组织普及式技能提升培训,切实做好食堂安全保障,提高膳食规范管理,以科学营养的配餐守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数字赋能,积极开展电商直播系列培训。为实现以人才驱动产业发展,助力农民产销,垦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新型乡村数字化人才暨垦利区电商直播培训班”系列培训3期,109人参训学习。充分调动龙头企业、职业培训机构的力量,就近就地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培训。指导学员“上网触电”,学习短视频的拍摄、编辑、剪辑等技能,掌握店铺运营、品牌打造技巧,突出搭建开通直播间、主播话术演练提升等实践操作,培养懂网络销售、会运营推广的农村电商人,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推进乡村产业经济发展,以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