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贸促会多举措促企业“走出去”更加顺利平稳

2021-07-27 17:1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劳海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通讯员 劳海卫 东营报道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垦利区贸促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广泛联系境内外工商界的工作网络优势和贸易投资促进、代言工商的职能优势,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信息渠道不畅通、缺少开拓市场资源和平台、外贸人才缺乏等问题,多举措促进企业“走出去”更加顺利平稳。

  积极建立“走出去”信息体系。依托中国国际商会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沟通信息,为会员企业提供相关业务查询、中外企业资信调查、国际市场形势分析、经贸快讯、产品推荐、市场调研等咨询与信息服务,累计为垦利区50余家外贸企业,推送各类经贸信息近500余条。围绕贸易促进、投资促进这条主线,利用“投资中国”平台发布园区招商、重点项目推介等信息60余条,创建抖音官方账号,定期推送RCEP政策解读等经贸政策信息34条,浏览量突破30万人次。

  积极搭建“走出去”平台。发挥国际性展会经贸活动优势,垦利区贸促会组织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一邦农业有限公司、参禾天下供应链有限公司等19家会员企业参加2021年外贸优品展、2021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齐鲁(聊城)淘宝村高峰论坛、中国(东营)—阿拉伯国家线上投资贸易对接会等经贸活动5个,帮助企业加强对外联络,开拓市场;同时,密切与境内外商协会联系,与深圳齐鲁总商会对接,介绍企业参与中国网“一带一红”山东馆展销,发展国际贸易,走近全球市场;保持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工商会、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深圳东营商会等20余家商协会联系,为万达宝通轮胎、万得福集团、新发药业、润松农业、景明水产等20余家企业搭建了海内外贸易和投资信息平台,广泛捕捉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项目信息50余条,并为万得福大豆进口、万达宝通轮胎出口等打开通道,上半年仅万达宝通轮胎、万得福集团、新发药业3家企业出口额达到了1.5亿美金。

  积极培育“走出去”人才。专业人员缺失一直是垦利区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严重制约企业市场拓展能力和外贸风险把控能力。结合企业需求,垦利区贸促会先后组织举办国际贸易金融、食品专题业务实操,跨境电商、涉外法律、企业国际化合规经营、中小外贸企业技术传播能力提升等线上、线下培训20场次,培训人员500余人次。并组织寻农良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参禾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山东黄河口大闸蟹有限公司、山东景明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赴济南、聊城等地学习考察,帮助企业提升外贸人员素质和能力,不断改善垦利区外贸人才结构。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垦利区预计实现进出口72.2亿元,同比增长56.5%,其中出口预计实现25.8亿元,同比增长51.8%,进口46.4亿元,同比增长59.2%。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