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老年友善”建设 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在行动

2021-08-03 17:1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田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通讯员 田宇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推动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与就医流程,给予老年患者更多关怀,提升老年患者获得感、幸福感,8月2日,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召开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推进会,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相关领导对市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服务工作的通知》(东卫发〔2021〕1号)和《关于印发东营市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卫函〔2021〕12号)的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各责任科室根据《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实施方案》(东五医〔2021〕60号)文件要求,按照分工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

  目前,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已开展多项举措,将“老年友善”深入到就医的各个环节。

  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预检流程,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设立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协助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完成流行性病学史调查。

  提供多渠道预约挂号服务。医院现可以通过网络和现场预约等方式进行预约挂号,可由家人、亲友代为预约挂号。

  提供老年人优先就医服务。设立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提供挂号、交费、化验、检查、取药、医保报销、入(出)院办理等快捷服务,在门诊药房开设指导用药窗口,为老年人提供科学合理用药服务。

  提供老年人就诊导医服务。在导医台设立“老年人就诊服务处”,为就诊老年人提供咨询、预约、导医等服务;自助挂号缴费、检验报告(胶片)打印等智能设备配备志愿者或引导人员巡回值守,为有需要的就诊老年人提供协助,人工服务窗口保留现金收费业务;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标识清晰、醒目。

  构建适老化就医服务。推进设施适老化改造,停车场设置无障碍停车位;门急诊、住院病区配备有辅助移乘设备(如轮椅、平车等),方便取用;主出入口处有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和安全标识;所有出入口、门、台阶、坡道、转弯处、轮椅坡道及信息标识系统等的设置符合国家无障碍设计规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