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四季歌 把握主旋律 打造垦利区群众文化新高地

2021-09-06 20:27:33 来源: 掌上垦利 作者: 成凯旋 刘新芳

  垦利区着眼于满足群众文化需要,整合“村村唱戏村村舞”群文品牌、“村村锣鼓响 户户歌声扬”乡村文化振兴群众文化品牌、“吕韵悠扬 德润垦利”吕剧文化品牌和“村歌唱响 情暖垦利”村歌品牌等四大品牌,有机融合文艺创作、文化培训、群文活动、赛事举办等四大活动,围绕一镇一品、二十首村歌,“三有”(有队伍、有设备、有作品)文化,实施垦利区“四季歌”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项目,即“春之鼓”“夏之舞”“秋之韵”“冬之歌”,实现群众文化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积极扶持社会文艺团体和庄户剧团发展,调动各文化馆分馆积极性,组织主题性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区基本形成了文化品牌活动引领城乡文化发展的格局。

  垦利区搭建全新平台,吸纳社会文艺组织参与“四季歌”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项目,积极整合、引导文化艺术群体以“共建共享、服务联动、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全区开展优质、便捷、均等的公益培训及各类文化活动,社会文艺组织和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共同开展锣鼓、广场舞等文艺辅导,组织广场舞展演、瑜伽户外展示、七一汇演等节庆日文化活动,参加“欢乐黄河口”消夏文艺汇演等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创新文化艺术群体的社会功能,营造“文风四季 艺美垦利”的全民文化艺术热潮,更好地发挥文化惠民、文风润民、以文化人的效能。

  以文化馆专业人员为主,庄户剧团、社会文艺团体及民间资源和力量为辅,垦利区组织专业培训小组,分期分批对各镇街、村居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进行培训,发挥骨干的作用,以点带面抓示范,形成幅射促提升,不断拓展培训覆盖面。将优秀庄户剧团纳入送戏下乡队伍,给予演出补贴,促进队伍稳定,提升业务水平,拉近邻里关系。定期举办文艺汇演调演、农民才艺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竞赛交流活动,充分激活蕴藏在群众心底的文化活力,播下扎根农村的文化种子,带来了农村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风貌。

  垦利区力求文化模式创新,打造文化供给新形式。以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的,在文化供给形式上加强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公益培训,进行抖音直播授课,整合全区的场馆资源、活动资源、人才资源以及信息资源,大力推进互联网+文化,推行数字文化服务,实现文化供给内容的优质化、形式的丰富化、投放的精准化,不断丰富完善“四季歌”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项目内容。同时,大胆创新文化人才工作机制,探索实施“文旅特派员”制度,积极引导文化人才以“驻点联村”的方式开展文化服务,按照“培育特色、提升水平”的要求,打造“一分馆一特色”品牌,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盘点大浪淘沙般的群众文化项目,总如昙花一现,究其根本,无外乎不挣钱、经济效益差。而“四季歌”群众文化活动这步妙棋却剑走偏锋,有效盘活了农村群众文化。锣鼓免费配送、广场舞免费培训,文艺队伍组建成本低。通过锣鼓、广场舞、戏曲、村歌展演评比,设置奖金,有效调动文艺队伍参与积极性。锣鼓喧天,热闹喜庆的氛围吻合了群众需求,甚至引导、改变了群众的生活方式。目前,在开业、婚宴、节庆活动中聘请锣鼓队演出,已成垦利人民生活新时尚。各锣鼓队利用业务时间“走穴”,在丰富成员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确保锣鼓队能顺利存活并发展壮大。广场舞、戏曲有效贴合了留守中老年群体需求,夏日晚间,广场上、小院里,音箱拉出,随乐点走上几圈,一天的劳累都消失无踪。村歌一起,乡愁记得住,乡音留得住,《此心安处》《黄店之路》……一首首村歌,一段段旋律,抒发了村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和对幸福生活的感恩之情。

  群众文化要想长足发展,需要有文化专长、年富力强、创新务实的专业人才。垦利区充分利用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发挥数字文化资源的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人才库,做好业务人才的储备。创新评价体系,建立以业绩为核心,由品德、知识、能力、成果等要素构成的各类人才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形成科学、合理、公正、有效的人才评价机制。创新模式,建立人才岗位目标责任量化考核机制,对每一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具体任务进行量化,并且与绩效挂勾,激发队伍活力,形成一个多劳多得、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竞争激励的用人和分配机制。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