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榴社区|垦利区垦利街道胜锦社区:繁花胜锦跟党走 花开齐鲁石榴红

2021-09-14 17:0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菲菲 东营报道

  “住在这个小区里,社区给我们的关怀太多了,真是太感谢了,咱社区真好。”端午节这一天,垦利区垦利街道胜锦社区书记和油地融合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了锦霞新城的李阿姨家中,给李阿姨送上了她期盼已久的测压仪。

  李阿姨今年71岁了,壮族人,是胜利油田的职工家属。老伴已经走了两年多,胜锦社区的网格员在走访入户时发现李阿姨常年腿疼,特别是阴雨天气,走路异常困难。由于行动不便,患有高血压的李阿姨一直有一个小心愿,买一台测压仪。网格员将阿姨的情况报给社区以后,社区书记第一时间联系了共驻共建单位油地融合中心共同为阿姨圆了微心愿。

  位于垦利街道的胜锦社区是目前垦利区唯一一个在居住群体上实现油地融合的社区,居住人群结构较为复杂,社区少数民族居民较多,其中有回族、苗族、蒙古族等7个少数民族56名少数民族同胞。一直以来,胜锦社区与时俱进,因情施策,建立起“七色标”少数民族家庭档案,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人员多、油地文化深度交织的资源优势,链接多元力量,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探索出以“党建引领 繁花胜锦”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民族工作推进方式。

  摸清“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提升幸福感

  胜锦社区地方居民有城区在职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城镇拆迁进城人员、城区购房落户等,社区居住群体比较年轻化,少数民族居住较多。为了更好地治理,胜锦社区始终坚持以“民族无小事”的思想,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工作总目标,将民族团结工作放在讲政治的高度,巩固和发展辖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凝聚各族居民团结一心,共同打造和谐社区。

  始终把解决居民最关注的“关键小事”放在心里,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代买代办,定期组织爱心理发,积极调解邻里矛盾等,把生活“琐事”变成链接各族居民亲密关系的纽带,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社区采用入户、调查问卷、“居民金点子”等方式征集居民需求和意见,细致考察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历时两个半月的集中征集,摸清了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精准发力,联合共驻共建单位为各族人民圆梦微心愿100余件,竭尽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在社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胜锦社区入驻半年以来陆续获得了“东营市文明社区”、“全区区域社会治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社区治理过程中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始终坚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用爱心和耐心为居民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社区治理效果显著,最终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和信任,各民族同胞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百花网格”项目硕果累累,王蒙蒙荣获2021年度“东营市市域社会治理先进个人”、商爽荣获2021年度“全区区域社会治理先进个人”、社区书记薛莲荣获2021年度“东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由“生人社区”向“熟人社区”转变

  社区积极将各族居民纳入社区文化建设行列,发挥民族之间沟通交流作用,使他们成为社区的建设者和管理者,鼓励他们建言献策,为构建社区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各族人民在胜锦社区“繁花胜锦”的温暖氛围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促进社区民族大团结。

  社区根据居民需求,精准分类,创建“青心少年团”、“创业妈妈俱乐部”、“好的锦”自治议事团等居民自治活动载体,主动链接共驻共建单位、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各类资源、资金要素,推行“2+X+N”的社区自组织孵化模式,完善“繁花胜锦 梦想生活”社区治理共同体体系建设,使得人人都有出彩机会,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内在活力。在各族居民的团结努力下,文体队伍在垦利区“本色家园·百千万工程”精品文体节目展演中荣获了一等奖。

  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胜锦社区陆续开展了“各族人民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合唱、“端午粽飘香 邻里共分享”、“繁花胜锦跟党走 油地共建庆元旦”等活动。9月份,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中,举办了“石榴花开黄河口 团结奋进心向党”民族集市,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过后,社区都将这些活动以“胜锦家书”的形式呈现出来,引导各族居民逐渐走出小家,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将民族团结的力量深深扎根在心里,共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建立“七色标”家庭档案构筑安全宜居环境

  为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胜锦社区建立起少数民族家庭档案,抛弃了传统黑白家庭档案,将刻板印象消除,利用五彩的颜色,对特殊人群进行标注。每一本网格花名册,都贴有密密麻麻的五色小圆点标签,“枚红色标签代表的是少数民族家庭户,一目了然,既解决了工作难题,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胜锦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由于各民族饮食文化习惯的不同,胜锦社区成立了“社区美食站”研究各类家庭美食,利用闲暇时间带上美味食物走访孤寡老人、各少数民族居民,使其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拉近彼此距离,构建和谐居住氛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社区依法加强对所辖小区周边和农贸市场里清真食品监督管理,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给辖区居民一个放心的饮食环境。胜锦社区地方居民有城区在职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城镇拆迁进城人员、城区购房落户等,社区居住群体比较年轻化。为增强居民的安全形态建设,胜锦社区成立了“红哨子”巡逻小队,不定期、不定时在辖区内巡逻,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绝不留下安全隐患,力求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区环境,让各族居民在辖区内“安全行走”。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