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

2021-09-15 20:57: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赵菲菲 东营报道

  为响应全国科普日活动,激发市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9月15日,由垦利区科学技术协会、垦利区科技局、垦利区教育局主办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东营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全市的各大媒体记者、研学机构及垦利区各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参与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参会领导分别为垦利区小张村、泰升农场、胜兴社区、城里城外生态农场等科普基地授牌,不断加强各科普教育基地之间科普资源的交流和共享。

  2021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据该主题,垦利区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将围绕科学家精神、科技成就、疫情防控、安全用气、心理健康等主题组织开展“科技铸就强国梦,科创中国进校园”“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全民健康”“心理健康进社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进农村”“安全用气赶大集”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把惠民的科普服务送到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身边。

  同时,垦利区科学技术协会结合本地特点和优势,突出“一体两翼”,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科普教育阵地体系,构建科普研学圈,将以垦利区科技馆为中心,组团垦利区博物馆、植物园、海洋科普馆、禁毒教育基地、健康体验馆以及社区微科馆打造中心城区科普教育阵地;围绕白榆繁育基地、小张村小麦科普馆、泰升农场,打造“林果经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城区西部科普教育阵地;依托垦利区水语小镇、黄河口大闸蟹研究院、水稻科普馆和海参岛,打造“新技术+大农业”为主题的城区东部科普教育阵地。构建“新农村+小麦”“新农场+林果”“新业态+渔业”和“新场馆+科技”4个科普研学圈。

  垦利区委副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军在发言中表示,“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启动与“科普基地联盟”成立共同举行,是垦利区在完善多元化科普工作机制,深化科普品牌化建设、搭建合作与交流平台工作中的重要体现,“科普基地联盟”的成立也是垦利区推进特色科普教育阵地体系建设的迈开的重要的第一步。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通过不断壮大“科普基地联盟”,充分发挥联盟的作用,开展多样化的科普主题活动,动员全社会和全民共同参与创新,培育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的广度和深度。

  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问的:城里城外成为“科普教育基地”之后对未来的活动安排有什么规划,城里城外相关负责人李乃江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会联合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校、研学机构,组织更多的中小学生走进城里城外,同时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和完善研学课程体系,创建具有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的社会实践新载体、劳动教育大平台,积极探索形成现代化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东营样板’‘垦利模式’。”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统一乘车前往科普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