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 记者探秘垦利区艾滋病筛查实验室

2021-12-01 17:22: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菲菲 东营报道

  在垦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三楼,有一间与外界严格隔绝的“禁区”,这里就是“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受检者的采样血浆将会在这个实验室进行初次检验,筛查出是否为疑似艾滋病患者,“如果受检者在检测点查出血样呈阳性,那么,他的血样将被送到更高一级的实验室进行更为权威的‘终极’检验。”垦利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徐旭告诉记者。

  在实验室里,检验人员须“全副武装”才能开始检验,隔离衣、帽子、口罩、乳胶手套、鞋套等缺一不可。因为这里接收的基本都是艾滋病可疑样本,这意味着每一份备检样本都含有潜在危险。检测过程中,检验人员需将血清样本提取一部分放入筛查板上,加入试剂后,覆膜,放入37度恒温箱进行培育,一个小时后在进行加入另一种试剂进行培育,如此反复,最终经过酶标仪判定结果,一套流程下来需要4到5个小时才能完成。

  据徐旭介绍,人体在感染HIV后,一般至少需要2周的时间才能产生抗体,也就是“窗口期”,一般人的“窗口期”为2—3周,少数人可到4个月或5个月,很少超过6个月。在这段时间内,虽然血液中检测不到HIV抗体,但同样具有传染性。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艾滋病宣传的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这些年来,人类跟艾滋病缠斗良久,目前仍无法治愈。感染艾滋病,不等于被判了“死刑”,大部分患者依旧与艾滋病病毒勇敢抗争,积极面对人生。对于社会来说,他们也不是“异类”,更需要人们收起偏见的眼光,给予他们生命的尊重。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