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政协精心打造委员活动室 赋能履职新提升

2022-09-27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国子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国子菡 通讯员 常真 东营报道

  为解决好基层政协基础工作不够规范、发展不够平衡、人员力量相对薄弱等突出问题,让委员动起来、专委会忙起来、政协工作活起来,垦利区政协在创新中求突破,以搭建委员履职平台为抓手,推动委员一线履职、常态履职、联动履职,极大增强了委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提升了政协委员在一线履职能力,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上下贯通:为委员建个“家”。

  “各专委会要全部建立履职党支部,鼓励镇街和有条件的界别建设委员活动室,为委员履职服务搭建平台。”垦利区政协主席高加夫多次在月度工作例会上强调。4月20日,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到垦利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履职党支部调研,对其工作高度肯定,“你们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扎实,干得有声有色、有模有样。专委会如果都能够像这样把工作做起来,那么整个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就能够组织起来了,作用就能发挥出来了。”

  专委会建“家”。在全员入委的基础上,建成6个专委会委员活动室。融合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为一体,家家场所规范、标志统一、制度健全、成效明显。借助专业团队,统一设计制作“政协同心圆”组织架构图、委员群像图等,明确工作职责,亮明专委会身份,展示专委会履职成果。

  街道建“家”。按照坚持高位推进、彰显镇街特色、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实际效果、依靠政协指导的原则,在每个镇街建起委员活动室。委员们在“家”里,读书学习、知情明政、协商议事、倾听民声、团结联谊、服务群众,彰显“学习、交流、履职”为一体的功能,让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做到有组织、有平台、有力量。

  确定有一定社会活动能力和影响力的界别或者委员,在其工作的单位或社会组织授牌成立界别委员活动室和委员个人活动室。坚持以结合实际工作、立足界别特点、有效整合力量为导向,经济界委员活动室、肖厚义委员活动室等相继建成,“协商在企业,议事在企业,服务于企业”,汇聚政协委员智慧、集中政协委员力量,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垦利区政协从制度建设、组织架构等入手,推动委员活动室运行有根可循、有依可据。由专委会主任、镇街政协联络室主任、界别召集人担任负责人,确保委员活动室有人组织、有人引导、有人服务。按照“八有、三联、三促进”的要求开展工作,即实现“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成效”;让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促进纵向贯通;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促进横向联系;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促进汇聚共识。“委员活动室建设以社区、企业、单位为依托,上下贯通区直和镇街,覆盖15个界别和167名委员,形成了协同合作、创新发展的履职合力和实践格局。”垦利区政协秘书长孙继国介绍说。

  丰富多彩:让履职更高效

  7月26日,垦利区政协经济界委员活动室举行揭牌仪式,邀请经济界委员走进自己的“家”,开展学习交流、读书分享等。委员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有个家真好啊”。

  在每个委员活动室,像这样的学习交流、读书分享等委员活动,已成为常态。“家”建好了,如何让委员尽快融入成为首要任务。各委员活动室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学习交流、一次读书分享,每季度开展一次调研视察、一次协商议事,撰写一篇社情民意信息,每年提交一件提案、参加一次公益活动的标准,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挥新平台作用,为委员履职打开大门。随着各项活动的陆续开展,委员活动室作为党建引领的阵地、学习教育的载体、服务履职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团结联谊的纽带、展示风采的窗口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逐渐成为垦利区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名片。

  据了解,4月份以来,垦利区政协各委员活动室共开展履职活动50余次,参加委员800多人次,形成界别提案、调研报告、协商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成果67份,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充分吸纳落实。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是全区上下关注的热点话题,垦利区政协召集部分政协委员、行政审批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提案委员会委员活动室开展专题协商,汇集众智、凝聚共识,形成了《研究企业走与留 助推垦利争一流—从企业“去”“留”看营商环境的“垦利之变”》专题协商报告,协商成果直接推动了全区“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文史委委员活动室围绕“弘扬黄河口文化,推出富有垦利特色精品力作”,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发挥政协委员的力量和资源,撰写的《让垦利光彩在文艺星河闪耀生辉 弘扬黄河口文化 推出富有特色精品力作调研报告》,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产生了一定影响。

  此外,肖厚义委员活动室立足经济和产业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的《建议尽快出台山东省废弃钻井液和油泥沙两套处理标准》,被山东省政协采用,转报部门办理。

  委员满意:为群众办实事

  垦利信誉楼商厦停车场改造工程如期竣工,周边新增140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令广大居民欣喜不已。而这个民生项目的落实实施得益于经济界委员耿雪枫提出的《关于增加信誉楼周边停车位的提案》。“在参加经济界委员活动室活动时,有不少群众多次向我反映信誉楼停车太难了,多番调研后,我提出了在信誉楼南侧增加停车场的建议。区里很重视,很快就落地实施了。我的提案发挥了这么大作用,让我太震撼了。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当好群众代言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耿雪枫在参加经济界委员活动室活动时自豪地说道。

  通过委员活动室这个履职平台,委员们履职热情不断高涨、履职实效明显增强,实现了从“荣誉委员”向“责任委员”的转变。当前,区政协正深入开展联通基层、联系群众、联动履职活动,以一线履职、常态履职、联动履职的姿态和作为,充分发挥委员活动室作用,促进委员高效履职,努力做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展现委员新形象。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活动室开展了以“委员履职在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为主题,以“一项救助活动、两次公益讲座、三次关爱活动、四个支部联建”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履职活动,通过捐款捐物、政策宣讲、提供技术、化解矛盾、反映民意等多种形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行动践行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

  垦利区政协主席高加夫指出,要用好用活用实委员活动室,进一步激发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委员专长优势,紧紧聚焦乡村振兴、工业强区、民生改善等重点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在高水平现代化强区建设中展现委员担当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