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乡村 | 盐碱地上葡萄香 “三准工作法”激发村级发展新活力

2022-09-28 17: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国子菡 王薪源 东营报道

  垦利区永安镇前二十五村位于垦利区永安镇东南方向,现有人口181户、共486人,党员24名,耕地面积4000余亩。近年来,前二十五村坚持聚合力、抓党建、谋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充分释放“头雁效应”,助力支部领航、合作社引路,实现了村民、集体双增收,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富民强村的发展之路。

  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2018年,永安镇前二十五村被列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党支部领办前坨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驻村服务队投资40万元、党员群众通过现金、土地等形式投资入股18万元,建设“前坨一品”特色葡萄种植大棚22个,一期项目占地65亩,种植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两个特色葡萄新品种并套种麒麟西瓜,带动10余人就业,村民年入股分红10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4.2万元。2021年,前二十五村迎来了喜人的丰收,葡萄亩产2000斤,阳光玫瑰更是卖到了每斤25元,“前坨一品”葡萄品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优质农产品,每年保底为村集体经济贡献3-5万元。从不见收成的盐碱地到供不应求的“甜葡萄”,前二十五村通过组建互助小组、功能小组,带动党员群众参与集体经济建设,实现抱团发展、共同致富,一步一个脚印走实乡村振兴之路。

  前二十五村按照“产业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引领到哪”的原则,利用“三准工作法”强化党建引领,团结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的致富路。党员做示范,群众跟着干,“前坨一品”特色葡萄种植园项目叠加人、地、钱等优势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成果,实现了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倍增效益,真正将前二十五村建设成为“民富村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前二十五村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切切实实把村民团结搞扎实,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合力。重用“好”人才,选出可靠致富带头人,成立功能党小组,挖掘村中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的致富能手,为支部建设提供鲜活动力。完善“好”制度,探索党员说事机制、修订村规民约,召开“马扎会”交流种植技术和产业规划,“逢四说事”、“访议解”化解邻里矛盾,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联系“好”群众,推行“党员中心户联户工作机制”,结合“党员家庭户”挂牌、“党员好家风”等工作细化党员责任清单,实现有难题党员解决,谋发展党员商议,做产业党员先上,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