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别院满庭香 美丽乡村嬗变时

2022-09-28 19:4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菲菲 东营报道

  “大爷慢点吃,不够的话咱锅里还有,我给您盛。”在垦利区双河镇村的敬老院里,垦利区志愿者总会的志愿者们正热火朝天地忙活着包饺子。“快到重阳节了,我们来给村里的老人们包点饺子,希望老人们吃得高兴,尽我们的一份心意。”志愿者王建新告诉记者。

  垦利区双河镇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西2公里处,北倚黄河大堤,全村土地面积3500亩,现有283户、786人,党员52名。作为黄河故道临河段的重要一节,紧临“黄河文化园”,在“黄河人家”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中,占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

  农旅融合,谱写“百姓富”的文章

  按照“生态宜居、产业强村、文化铸魂”的思路,科学编制乡村旅游项目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发展生态种养,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强劲竞争力。

  双河镇村将430亩撂荒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实施盐碱地改良,提升土地利用价值5万元。依托村庄4号水库,招引一批垂钓、游艇等休闲娱乐项目进驻,建设湿地公园。投资200余万元推进“坝上人家”农家乐一条街项目,在村北临坝处建设蒙古包50余个,打造集休闲农业、生态旅游、美丽乡村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成为“公园在村中、村在公园中”的幸福家园。

  探索实行“党支部引领+能人带领+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提升100亩“蔬菜采摘园”,引导村民参与村庄特色产业种植、生产和经营,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约20万元,带动50户农民致富。

  整体提升,绘就“生态美”的图卷

  为了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党员学习环境和群众休闲娱乐场所,投资20万元对村文化大院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完善党建活动室、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室等基础设施,对两条2200米中心街道,实施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村庄主要干道整齐有序、焕然一新。

  建设排水沟800米,彻底解决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安装智能水表283个,安装监控16个,铺设光电缆线路1200米,村庄数字化监控实现全覆盖。

  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工程,生态宜居理念渗透到每家每户。依托“坝上人家”农家乐一条街,吸引“黄河文化园”游客就餐游玩,与沿黄农旅景点串点成线,打造休闲娱乐新的网红“打卡地”。

  党建引领,打造“治理优”的家园

  探索推行“党员街长制+村管事”治理模式,选任党性强、威信高的16名党员担任村内主街道长,组织村民理事会、村治安巡防队参与乡村建设、治安巡逻,组织党员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事务,形成齐心协力、共享共治的乡村治理氛围。

  实施公益性公墓扩建项目,增加生态墓穴200个,节约土地资源20亩,引导群众参与绿色生态安葬,涵育文明乡风。三是服务“一老一小”解民忧。升级改造敬老院,新增护理型床位20张,对走道、卫生间等进行适老性改造,完善娱乐、健身等设施配套,进一步优化敬老爱老功能环境。建设学生候车亭1处,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候车环境,极大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双河镇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以“坝上人家·印象双河镇”品牌建设为目标,做优做强“文旅+”特色产业,努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宜居宜业。2021年,村集体收入突破7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6000余元,2022年5月,荣获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创建示范村。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