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杨庙社区|“小公章”揽大局 智慧社区的一身真武艺

2022-09-29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菲菲 东营报道

  “以前想盖章需要很多人签字、登记,碰上审核的人出门了,好几天都盖不上,还得跑到十多公里外的镇上去,没想到这次,几分钟就盖好了,真好!”东营市垦利区杨庙社区杨庙村村民老杨是第一个体验“智慧公章”的用户,使用后赞不绝口。新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兆庆也连称“智慧公章”确实方便,大大提高了他的工作效率,现在盖章仅需3分钟,他可以从容地完成手上的工作。“以前有群众要盖章,不管在哪里都要尽量赶回来,现在好了,不管在哪里,只要手机上收到申请通知,就可以直接线上审批,用着真方便。”李兆庆说道。

  广受好评的“智慧公章”,就是杨庙社区公章智能化远程监督管理系统的终端盖章机,是进一步提升村级事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具体举措。以往居民需要盖章,审批手续十分繁琐,而且错盖、漏盖、误盖等情况时有发生,影响各项工作开展。杨庙社区依托智慧社区打造,通过“应用软件+智能印章硬件”,实现了授权用印、远程审批、自动盖章,数据记录,将实地印章智能化,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切实提高杨庙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目前,杨庙社区辖区内村居全部引进“智慧印章”系统,群众需要盖章时,只需在“美丽山东数字乡村”微信小程序上发起用章申请,村干部、相关职能部门、社区通过电脑或手机App进行审批,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了基层用章难、监管难的问题,推动村级事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杨庙社区以开好“一扇门”、实行“双下沉”、提供“三个办”为着力点,积极推进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全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走进杨庙社区便民服务站,窗口服务区、自助办理区、等待休息区、便民服务区等功能区一目了然,在这里,社区居民能办理卫生计生、文化体育、劳动就业等92项便民服务事项,真正实现了社区居民办事只进“一扇门”。董集镇政府选派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机关干部,常驻杨庙社区便民服务站,专职从事便民服务事项受理办理。设置物业服务窗口,负责社区居民内外设施的报修维修、保洁、巡逻等事项。对于直接面向群众、基层能够承接的高频事项,下放社区就近受理办理,实现镇、社区事项同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通过社区宣传、手把手教等方式,引导社区居民逐步适应用手机APP、电脑等“掌上办”、“网上办”。依托社区党员干部、党员中心户、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服务者等,充实帮办代办服务力量,免费上门服务、居家服务。针对不能在社区办结的事项,由社区便民服务站代为全程代办,免去社区居民的奔波之苦。

  小小的一枚公章,在智慧社区的建设中彰显着真武艺。未来,杨庙社区将着力构筑为民、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机制,实现便民工作高效运转,推动数字社区的建设,加强数字社区治理,为社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