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陈庄镇集贤学区幼儿园获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称号

2016-12-07 09:10: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学区 陈庄镇 集贤 利津县 非遗
[提要]6日,利津县陈庄镇集贤学区幼儿园获得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称号,并且在幼儿园揭牌成立了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滩泥塑传习所,供幼儿学习泥塑。”  集贤学区幼儿园的泥塑所采用的原料是黄河滩边的软泥,独具特色,其泥土粘合力强,柔软可塑,适应幼儿爱玩泥的天性,也符合幼儿的发展规律。

  6日,利津县陈庄镇集贤学区幼儿园获得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称号,并且在幼儿园揭牌成立了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滩泥塑传习所,供幼儿学习泥塑。

  据了解,泥塑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在陈庄镇集贤学区幼儿园,从日常课堂教学到户外活动都有泥塑的影子,孩子喜欢玩泥巴成为幼儿园钻研泥塑文化的切入点。“早在100多年前,利津人就用黄河泥烧制砖瓦盖房、制作瓦盆等,最有名的是陈庄镇的黄盆窑,有时烧制玩具,一直延续至今,这成为集贤学区幼儿园的泥塑园本课程。”集贤学区幼儿园的张岳芳说,2007年1月,集贤学区幼儿园承担了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农村幼儿园游戏资源开发的研究》,“老师们集思广益,发挥幼儿园地处黄河口湿地,有取之不尽的黄河泥这一优势,因地制宜开设了泥塑课,成立了泥塑课题组,开始打造黄河滩湿地泥塑文化。”

  集贤学区幼儿园的泥塑所采用的原料是黄河滩边的软泥,独具特色,其泥土粘合力强,柔软可塑,适应幼儿爱玩泥的天性,也符合幼儿的发展规律。老师们按由易到难的原则,以班为单位,精心组织课程,对幼儿展开训练。目前,小班的幼儿已经会做简单的泥塑饼干、汤圆、糖葫芦等作品,中班的幼儿已经会做蜗牛、乌龟、茶壶等一些简单的动物与一些生活用品,而大班小朋友的不少作品已经在全国及省级比赛中获奖。

  利津县陈庄镇中心学校校长刘星胜介绍,2013年在利津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为幼儿园添置了电窑、拉胚机、真空练泥机等,有效地解决了困扰老师多年的泥塑烧制问题,还为幼儿园申请了以“黄河滩”为名的商标。“现在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滩泥塑传习所成立,将传授泥塑制作给所有的泥塑爱好者,并且也由易到难地教给每个幼儿,让他们从小学习,传承黄河滩泥塑文化。”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