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卫计局四项措施推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实

2017-06-20 16:2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陈 锋 王国枚

  大众网东营6月20日讯 自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县卫计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大服务力度,不断强化四项措施,促进全面两孩政策扎实推进。

  强化宣传教育。一是做好政策宣传。我县利用微信、电视、广播及各村村务公开栏等平台,宣传计划生育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两孩政策、生育服务办理程序等内容,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并在婚姻登记处安排专人分发优生优育、科学育儿等宣传资料,及时准确宣传新的生育政策,引导群众理性面对全面两孩政策,合理做好生育安排。二是加强计生干部教育培训。定期对县乡村计生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正确认识计划生育新形势,特别是加大对省《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培训,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切实提升基层计生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出生人口动态监测。一是建立完善出生人口监测机制,制定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风险防控的预案》,引导群众依法、合理安排生育。开展符合两孩政策目标人群调查摸底,对有生育意愿的17327户家庭进行重点宣教引导,准确把握出生人口变动态势,确保政策平稳落地,生育水平不出现大幅波动。二是完善人口出生预测制度。全面搞好孕情监测,每月进行孕情摸底和分析,为合理预测全年人口出生奠定基础。全县孕情上报及时率达94.38%,超出省市级考核目标24.38个百分点。

  强化群众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窗口建设,简化办理生育登记的程序,建立健全各项配套措施,全面落实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承诺办证制和代理服务制,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共生育登记一孩3584人,二孩生育登记6004人,办理《生育证》146件,办结率100%。

  强化优质服务。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高龄孕产妇增加的实际情况,对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进行抽样调查,并根据育龄群众生育意愿和需求,免费发放福施福叶酸营养素,引导育龄夫妇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孕期优生监护,加大随访服务力度,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升妇幼保障服务能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分级诊疗,引导孕产妇合理选择助产的服务机构,完善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转诊、会诊网络和机制,确保急救通道的畅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