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庄镇精准帮扶失独家庭走出困境的新思路

2017-06-20 16:3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20日讯(通讯员 李莉)当前失独家庭面临的“五大困境”。
    心理调适难。对于失去唯一子女的“失独家庭”来说,子女的突然离世让失独的父母在心里和情感上遭受巨大打击,可谓“五雷轰顶”。因心理的创伤而导致的难以调适性已成为失独家庭面临的普遍难题。
    生活为继难。在失独家庭中有相当一部分父母因年纪大,丧失劳动能力,生活难以为继;部分失独家庭则是生前为给子女治病或其他支出不惜欠下巨额债款,因病致贫。
    健康持续难。独生子女的突然离世,不仅给独生子女双方带来精神上的巨大打击,随之而来的则是身体上的摧垮。
    夫妻关系维持难。相关调查结果表明,失独事件的发生易导致夫妻之间家庭关系紧张,甚至是夫妻关系离异。
    养老保障难。失独老人面临“老难所养、老难所医、老难所依,老难善终”的四难问题。
    失独家庭走出困境的对策建议。
    以政府为帮扶主体,以经济帮扶为重点,健全和完善失独家庭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保障失独家庭的基本生活,我镇应以经济扶助为重点,通过经济支持和财政投入等方式,来满足失独家庭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需求,缓解其经济压力。
    以社区帮扶为主,以提供日常照料及生活便利为重点,健全和完善失独家庭的社区服务体系。
    以非政府组织为帮扶主体,以解决社区公共事务为重点,健全和完善失独家庭的社区公共事务体系。非政府组织作为重要的帮扶主体,与政府和社区帮扶主体不同,它具有志愿性和非营利性等特征。其作用存在于政府无法有效发挥功效的领域,主要体现在社区公共事务管理方面。
    以家庭为帮扶主体,以全方位帮扶为重点的家庭自我帮扶体系。因此当失独事件发生时,最有效也是最先被调动的帮扶资源就是来自以血缘姻缘为纽带的家庭自我帮扶资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