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孕前检查牛鼻子,优生优育一个好娃子

2017-08-10 16:5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学善

  大众网东营8月10日讯 (通讯员 李学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杜绝病残儿出生是计划生育服务的重要工作。盐窝镇牵住孕前检查这个牛鼻子,确保每个已婚育龄群众家庭生育一个健康、活泼、聪明的小宝宝,减少全镇病残儿的出生。

  一是严格落实检查任务,确保工作进度。利用每月“例会”抓免费孕前优先检查工作,把每月每村的出生人数与检查人数进行对比,比例低的村实行重点督促、重点指导,确保免费优生健康检查质量合格,工作进度与时间同步。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已婚育龄群众知晓率。采取明白纸、镇、村计生公开栏、上门面对面讲解、微信朋友圈等各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向计划怀孕育龄对象讲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的、意义,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利用盐窝镇2017年度新型农民卫生计生健康培训工程强化优生检查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把那些思想认识差,认为查不查都一样的计划怀孕育龄对象作为重点培训对象;用党的好政策、专业知识、实例解决他们的思想认识问题。

  四是要建立和完善村级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增强村计生主任的责任意识,用对待每位孕前检查对象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掏心窝子的为群众搞好服务。

  五是落实好随访服务工作。要利用健全的计生手机随访系统,做好计划怀孕育龄对象的随访服务工作。实现县、镇、村包括镇信息共享,数据联动,严格监督各村计生工作的随访服务,及时通报和交换孕前优生检查工作数据。为全面做好孕前优生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