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初供暖谨防传染病

2017-11-29 10:2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曹福龙

  大众网东营11月29日讯(通讯员 曹福龙)今年的供暖季已经到了,室外寒意阵阵,室内温暖如春。不过,供暖给人们带来温暖的同时,也有一些传染病伺机而入。

  利津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陈金铭副主任医师介绍,在供暖季,外界气温较低,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较多,彼此间密切接触机会增多,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的传播机会。冬季天气冷,气候干燥,冷空气和干燥空气被吸入呼吸道,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血管收缩,造成局部贫血和营养障碍;另外,室内通风换气较差,一些有害病原体繁殖后,也能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上皮的纤毛运动减弱,预防机能降低,这就容易发生一些冬季流行的传染病,比如流感、麻疹、风疹、腮腺炎、流脑、水痘等。

  怎样预防这些传染病呢?陈金铭主任建议公众注意这么几个方面:一是采暖时应及时开窗通风,保持房间里空气的正常流通。在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家中应保证每天两次的开窗通风,每次要超过半小时,保持空气流通,保证空气新鲜,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二是讲究个人卫生,勤换衣服勤洗手,注意保暖,随着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三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同时,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减少心理压力,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要注意多饮水,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四是接种疫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及体弱者,如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接种肺炎疫苗可降低肺炎球菌感染的发病率和病死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