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得住的“知心人”

2018-04-26 09:5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黄河

  大众网东营4月26日讯 2018年上半年,地处渤海西南岸,黄河进口段左侧的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当地群众期盼已久的大好事一件接着一件:干旱的农田浇上水了,贫困家庭的心愿实现了。

  说起这些实事的落地,当地群众报出了赵琦、田万忠、吕新泽、张汇东、刘秀芬等名字。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利津县人大代表。
急民所急保灌溉

  凤凰城街道境内现有黄河、宫家干渠、褚管河等河流沟渠,宫家干渠为供水渠道,褚管河是排河渠道,地势东高西低,宫家干渠与褚管河之间有十二条干支沟相连,纵贯全境,渠道相连,总长度5.9万米。凤凰街道街道地处宫家干渠上游,灌溉便利。

  可近些年,由于一些村庄沟渠维护较少,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淤积,影响了农田的灌溉,不能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今年年初,代表们得到这个消息后一片哗然。“农田浇不上水,农民能不着急吗?”吕新泽等代表不放心,当即来到现场实地查看,发现北于村北许多沟渠确实淤堵严重,根本无法通水。

  人大代表们便起草了建议并连夜向街道人大工委发送了电子邮件。第二天上午刚上班,吕新泽等再次致电街道人大工委,要求急事急办。这则建议引起了街道人大工委、街道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当天便召开会议对此进行商讨,同意施工。

  今年一季度凤凰城街道实施了西北方农田、北于村北沟渠清淤工程,共疏通沟渠17条,疏通长度81000米,动用土方46万方,新建生产桥2座,改建进水水闸1座,解决了西北方2.5万亩土地、北于村7000余亩土地旱不能浇、涝不能排的问题,14个村直接受益,为春耕夏排秋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民所需圆心愿

  凤凰城街道辖区内有很多的大病、残疾、空巢、特困等特殊家庭,凤凰城街道人大代表在平时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许多特殊家庭都有一些微小的心愿。他们或是为因病致残的父母申请“轮椅”,或是为孩子申请一些学习用品,或是孩子想读几本好书等,都是一些很小的愿望却承载了家庭的梦想。针对这样的情况,凤凰城街道人大工委汇集了居民们的微心愿,发动人大代表认领这些家庭的微心愿,为他们送去温暖。

  “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因为我终于有了像样的书包和一双漂亮的运动鞋。”来自凤凰城实验学校一年级四班的赵鑫怡手里捧着刚拿到的新书包和运动鞋高兴地说道。当小鑫怡的姥姥得知帮她外孙女完成微心愿的是县人大代表、凤凰街道田万忠主任时,她跑到村委会连连对村干部说:“请帮我谢谢田代表,没想到我外孙女儿这么一个心愿,连人大代表都这么重视,我真的是太高兴了!”

  家住农村的赵鑫怡一家,家里三口人。父母离异,她从小跟着母亲和姥姥生活,而且母亲患有语言障碍,只能通过耕种几亩农田来维持生活,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人大代表田万忠看到小鑫怡写的“家中低保,母亲有语言障碍,父母离异从小跟姥姥生活,希望拥有一个新书包和一双运动鞋。”的微心愿后,主动认领了这个微心愿,为孩子送去了崭新的书包和运动鞋。姥姥非常感动,说:“因为家庭的情况,没多余的钱给孩子买书包和运动鞋,没想到连这个小小的心愿都有人大代表来关注,心里真的是感到太温暖了!”

  仅4月份一个月,凤凰城街道人大工委就实现了三十多个孩子的“微心愿”,不仅让孩子们从心里感到了满足,更鼓励了孩子们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为创造凤凰城街道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建言献策促发展

  山东利津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2年6月,2010年1月,利津县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设立了凤凰城街道,街道辖区总面积64平方公里,辖43个行政村、1.7万余人,目前,开发区拥有150多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4家。

  为了促进开发区、凤凰城街道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凤凰城街道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关于打造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绿化工程的建议,积极推进“三年增绿”各项工作,建设和谐宜居凤凰城。凤凰城街道依据辖区自身地理状况和功能,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的绿化格局,去年凤凰城街道造林7150亩。为打造高品质绿化工程,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督促,稳步推进“三年增绿”工程进度。为确保造林绿化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成一片,街道人大工委监督办事处严格落实新造林地管护责任,成立责任区,实行分批包干,保证苗木成活率。街道坚持质量优先,质量进度双达标,从规划到土方、栽植、验收等各个环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打造精品绿化工程。

  今年4月份,凤凰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市、县人大代表24人,对凤凰城街道重大项目工程、民生实事开展了视察活动。在活动中,人大代表们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等形式,先后对店子村基层组织建设,津九路南延道路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凤凰城街道中心幼儿园工程,环城林建设工程,拆违治乱现场,利华益维远化工有限公司10万吨/年聚碳酸酯联合项目进行了实地视察调研。详细听取相关负责人对各重点项目的情况介绍后,代表们对凤凰城街道近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凤凰城街道工作思路创新、措施得力、力度很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有胆识,有拼劲,干劲十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值得赞赏。实地视察后,大家在街道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代表们积极发言,谈视察感受,积极为凤凰城街道的发展建言献策,并提出意见建议。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凤凰城街道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凤凰城街道打造利津县转型升级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城乡统筹试验区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