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三部曲”-记北宋镇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

2018-11-21 13:3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岳雪萍

  大众网东营11月21日讯(记者 李江峰 通讯员 岳雪萍) 流转土地实现村集体经济破壳;成立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上任一年多,北宋镇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为老百姓描绘的美好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在高家村新建的文化大院,我们也终于见到这位一直为老百姓踏实做事的“父母官”高占明。

  高占明身着黑色西服,看起来干净利落,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集能力与威信于一身的人。谈起这两年的经历,高占明顿时打开了话匣子。

  以“实干”创业。回村之前,高占明一直在外忙活自己的工程队,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2016年的一件事,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从此和村里结下不解之缘。

  2016年,“利兴浮桥”修建需在高家村征地,由于占地施工路线和资金赔偿问题,村“两委”跟村民一直协商不定,耽搁时间太久影响了工程进度。这时,有村民提议把在外面搞工程的高占明请回来。百姓的急高占明都看在眼里,于是,他便回到村中暂时主持工作,解决“利兴浮桥”存在问题,尽管无名无份,但他不在意。

  分文工资不收取的高占明,一心扑在工作上,无数次调解占地村民和施工方之间的矛盾,一遍遍更改施工路线,直到双方达成一致。面对部分村民对赔偿款的质疑,他就公开赔偿标准,小麦2000元一亩,棉花2100元一亩,蔬菜500-600元一亩,并且他自掏腰包先行垫付。终于,修建“利兴浮桥”中的难关被一一攻克,并于去年5月份顺利通车。自此,高占明在村里老百姓心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以“实干”建业。2017年,正值村“两委”换届选举,高占明顺利当选高家村的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一系列的难题又摆在他的眼前,班子凝聚力差、年龄结构老化文化层次低,村集体发展思路不清晰,工作不敢动真碰硬、村容村貌差......

  面对这些问题,高占明并没有退缩。村容村貌大改善,百姓生活才能更舒心。上任第一年,在驻村工作组-利津县教育局的协调下,申请到10万元帮扶资金,随后通过村里“一事一议”等方式,多方筹借资金37余万元,给村里修建下水道、加宽公路、重修路灯,整修文化大院。今年,在利津县国土资源局的帮扶下,整修田间道路3700多米,大大改善了高家村的基础设施。同时,还利用东营市委办公室驻村的机会,协调东营市委办公室扶持148万,再加上多方筹集的资金100余万,重新建设了高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目前服务中心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12月底可以投入使用。

  以“实干”兴业。增加群众收入是关键,高占明多次召开支部会议、党员会议,最终决定成立利津金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高家河滩”商标,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提供栽培技术、统一提供销售的“四统一”服务模式,帮助农户生产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通过做活土地文章,实现“一举三得”。高占明说,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山东养生天下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其以每亩800元的流转费流转土地1000亩,为村民增加了约40余万元的收益。同时,该企业优先录用村里的乡亲务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中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双份钱”。此外,村企签订合作协议,合作种植芍药、丹参等中草药,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业、流转土地规模经营、村企合作发展乡村旅游的增收路子。

  如今的高家村扬眉吐气了,提起他们的高书记,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为村民办实事的好书记,用一位村民的话说,“有了高书记,我们有了主心骨,踏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