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举办黄河口教育论坛暨全省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研讨会

2019-05-15 19:1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利津5月15日讯(通讯员 王忠华 薄纯锋)为加强对中小学生语文阅读素养的教学研究,引领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方向,搭建学校交流和教师成长的平台,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语文教育教学质量,利津县教育局联合山东画报出版社有限公司、利津县新华书店于5月14日举办了黄河口(山东利津)教育论坛暨全省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研讨会。

  此次论坛活动共设陈庄镇中心小学和凤凰实验中学两个分会场。两场省级语文教学研讨会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并实现网上同步直播。本次活动特邀山东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李家栋教授、张伟忠博士到会指导并作专题报告。东营市政府副县级督学宋国香、利津县政府副县长韩兴火出席会议并致辞。东营市教科院教科室主任孙传文、教研员孟宪军应邀参加。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北京、济南、临沂、滨州、东营等地的中小学专家、校长、语文教师700余人。

  本次活动主要有“课堂展示”“专家报告”“校长讲座”等内容。

  上午由四名中小学教师分别进行了阅读课的展示,然后省教研员李家栋教授、张伟忠博士分别对课堂进行了点评,并做了主题报告。李家栋教授在主题报告《漫谈阅读 阅读教学》中,从“为什么阅读”“阅读的现状”“什么是阅读,什么是阅读教学”“阅读教学的策略”四个方面来解读自己对阅读教学的认识与理解,最后鼓励语文教师要热爱读书,并在学生心中播撒热爱读书的种子。张伟忠博士在主题报告《阅读教学与语文新课堂构建》中,从阅读的重要性与方式谈起,阐明了文本解读的三个阶段,重点分享了“构建基于学生感受、质疑和发现的语文新课堂”的阅读教学模式,通过大量的教学范例来指导教师在阅读教学中践行“关注学生的感受、质疑、发现”的理念。最后提出“教师要职业即事业,视野即境界。做有‘背光’的人师。”两位专家报告理念前沿,内容丰富,风格迥异。与会教师深受启发。

  下午由两所学校的校长从办学方向、特色活动、课题研究、课堂教学、学生阅读等角度介绍了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并重点针对阅读教学开展情况作了阐述。然后,来自北京密云区和北京十一学校的名师尹雪梅、刘丽萍老师做了有关阅读教学的报告。他们围绕“开展阅读教学”“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阅读教学的经验。报告内容丰富,案例详实,见解独特,对指导教师实施阅读教学具有很强的借鉴性。会议期间,利津县组织各学校集中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和阅读教学的成果,利津县开展的“全阅读”教学改革以及采取的图书出库、自主阅读等措施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本次论坛活动涉及内容丰富,既有教师的课堂展示,又有省内知名专家的专业引领,还有先进地区优秀教师实践经验的分享,语文教师受益匪浅,反响较好。利津县教育局也借此向外界展示了各学校特色办学的成果。本次研讨活动推进了利津县“全阅读”教学改革向纵深化方向发展,提升了语文教师的综合素养和学生的核心素养,将对全省阅读教学改革起到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