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救灾·社区在行动】看!风雨中那群感人的身影

2019-08-14 10:5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朱俊平  利津县津城社区党委副书记(主持津城社区工作) 

  风雨中的坚守 

  8月13日中午,在利津县制氧厂小区的排水现场见到了利津县津城社区党委副书记(主持津城社区工作)朱俊平,她正站在水中阻止一位想回家去看看牲畜的居民。制氧厂在这一片地势最低,只要有下雨所有的雨水都会涌入院内,尽管有九台机器同时工作,但还是有大量积水。

  利津县津城社区辖区有六个老旧小区,其中制氧厂、油脂化工厂、日用品公司小区积水最严重,从10号中午安排所有人员、机器到岗到位,朱书记一直坚持在雨中与工作人员、责任单位、帮扶单位安置机器抢排积水,到居民家中做工作,安抚居民情绪,将危房户居民转移并安置。虽然穿着雨衣雨靴但她浑身上下早已湿透。截至13号中午,已经三天三夜,朱书记眼睛浮肿布满红血丝,声音也哑了,这三天加起来的睡眠不到七小时,大家都劝他回家睡一觉,她说“回家我也睡不着,待在这里心里更踏实”。

  刘景伟  利津县新合社区大唐人家业委会主任 

  不能让居民受损失 

  利津县新合社区大唐人家小区地势低洼,排水系统不畅。8月11日上午10时,业委会主任刘景伟冒着大雨在小区现场查看积水情况。这时小区内的积水已经到各户居民家门口,雨还在持续地下,看到雨水马上就要进到居民家客厅,刘景伟心急如焚,“雨水这么大,还在继续下着,不能让居民的财物受损失啊……”。

  没有丝毫犹豫,刘景伟说着就步入齐膝深的水中,一寸寸寻找可以及时排水的井口,随后小区物业、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也都纷纷加入到排涝大军中。大家分工协作,有的用堵沙袋封堵水流,有的疏通排水口加快排水。

  经过5个多小时的冒雨奋战,大唐人家小区积水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居民财产没有受到损失。

  刘朝霞  利津县文昌社区党委书记 

  你们才是亲人 

  8月11日,利津县文昌社区党委书记刘朝霞在排查老旧小区住房问题时,发现利津老运输公司院内平房住户石忠东大爷家漏雨严重,北墙还在不断渗水。

  社区工作人员担心墙体会发生倒塌,询问能否先把石大爷送到孩子家或亲戚家借住几晚。但石大爷表示自己只有一个女儿,嫁到外地,亲戚也不在身边。看到石大爷有些为难,刘朝霞书记当即决定,将老人安置到附近的宾馆入住,并安排专人负责送一日三餐。

  在入住的宾馆,石大爷紧紧握住刘朝霞书记的手说,“给政府添麻烦了,你们才是亲人啊!”

  利津县津城社区:黑夜中的“逆风者” 

  8月11日晚九点左右,狂风暴雨肆虐,由于利津县油脂化工厂地势低洼,周边大量雨水倒灌,小区内大娘盖桂荣因年龄大,子女在外地不能及时赶回导致被困,利津县津城社区党委书记朱俊平、副主任成玲华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帮助转移。

  此时水深已过膝盖,雨水又十分冰冷,盖大娘行动不便,利津县津城社区工作者王瑞轩自告奋勇背起大娘冒雨转移。

  出门后发现天黑路滑,加之地势不平坦,担心摔倒造成盖大娘危险,朱俊平和成玲华在后边一人抱着大娘一根腿减轻王瑞轩身上的重量,最终将盖大娘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与大娘非亲非故,在狂风暴雨面前却亲如一家,虽然灯光昏暗看不清几个人的面目,但这无疑是风雨中最美的一张照片。

  解长燕 利津县凤仪社区网格员 

  “轻伤不下火线” 

  8月12日早上7点,利津县凤仪社区网格员解长燕刚刚通宵巡视完小区的灾情回家,连续冒雨奋战24个小时的她已经高烧39度。

  嘀嘀嘀……手机微信不断的提示音让解长燕刚刚放松的神经又再度紧张起来。拿出手机一看,原来是利津县颐德花园业主群里反映被风吹倒的大树阻断了小区道路。解长燕顾不上休息,紧急赶往现场查看。

  赶到现场后,发现小区道路上横着2颗大松树,又恰逢周一,如果不及时处理将导致小区内居民无法正常上班。她一边联系物业公司,一边向社区党委汇报。物业公司人员来到之后看到解长燕被雨淋透的工作服,上前给她撑伞,她说“先不要管我,抓紧挪开松树!”在场居民被她感动,也纷纷投入到清理大树的工作中,人多力量大,很快将两棵大松树挪到了路边,居民外出的道路畅通了,人心也顺畅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