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15 15:15:00 来源: 利津发布 作者:

  2019年以来,利津县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用抓工业园区的模式推进农业园区建设,以沿黄乡村振兴产业带为重点,以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为突破口,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发展上,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差异化发展思路,遵循农业产业发展规律,做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做大做强目标,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按照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智慧化的发展目标,以编制一个产业发展规划、培育一个主导产业、发展一个农业园区、培育一批农业经营主体“四个一”工程为抓手,先后规划建设凤凰城智联农创工场农业示范园、盐窝肉羊标准化养殖园区、盐窝七龙河蔬菜产业园区、盐窝老虎滩林果产业园、陈庄特色果蔬产业园、汀罗水稻产业园区、汀罗圣水现代农业示范园、北宋中草药产业园区、北宋镇芦笋产业园区、明集生态养殖园区等10个现代农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1.2万亩,组织实施园区产业项目32个,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0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5.6亿元,迈开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坚实步伐。

  建立多元化和政策开放性的投融资体系和市场运作机制,实现农业园区建设投资的多元化。在资金投入上,由政府单一投资变为政府搭建平台,农民入股、技术入股、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等形式并存投资模式。政府搭建平台与寿光恒蔬无疆蔬菜集团等农业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专业运营的合作模式;七龙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寿光农业服务中心合作,采取委托代管的运营模式;北宋镇与巨鑫源集团合作,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和大项目建设,带动农业园区建设模式;通过支部领办创办村级合作组织带动农业园区建设。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模式加速了利津现代农业重点项目的建设,政府在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在管理制度、发展模式、激励机制、技术引进等方面精心规划,灵活运作,确保园区运营模式灵活多样。2019年以来,利津县引进凤岐茶社,在智联农创工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云上农业试验场”,导入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先进管理技术,将“云上农业”发展模式落地园区,带动智慧农业发展。2019年新建的各产业园区创新采用“平台公司+运营公司+创服机构+产业工人”“平台公司+产业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农业龙头企业运营”等市场化运作模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着力打造种植标准化、监管智慧化、管理组织化、营销品牌化、服务融合化的“五化”智慧园区。

  利津县借助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机遇,将整合资金向园区项目倾斜,重点扶持设施农业发展;出台扶持园区项目的奖励补助政策,提高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整合省市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资源,将项目、资金、政策向园区项目倾斜、鼓励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先后争取国家产业强镇示范项目、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借助省市以上资金、项目,带动了现代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