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打造“家门口”式公园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2020-01-17 14:4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任万帅 王玲玉

  近日,利津县津二路与利五路交叉口东南侧的“外贸以北”口袋公园中,银色的抽象派“时空之门”已安装完毕,园内整体绿化已完成90%,预计3月份建设完成。“该项目占地5000平方米,投资350万元,以‘九曲黄河’为设计理念,建成后将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家门口’式公园。”利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国永说。

  “外贸以北”口袋公园是2019年利津县街头口袋公园建设的重点项目。公园建成后不仅可以改善路口空旷、缺少标志性景观和遮阴树等状况,还为附近小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新场所,缓解了原来以凤凰广场为主的城市中心压力,实现“家住公园旁,游玩不用愁”的理想状态。

  利津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确定了“148”工作体系,决定开展项目建设、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品质城市等八大攻坚行动。品质城市攻坚行动作为八大攻坚行动之一,坚持“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利用三年时间推进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风貌特色提升等“十大重点任务”,有效破解城市顽疾,提升城市品质,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利津提供有力保障。

  构建家门口“公园健身房”,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利津县在每个口袋公园健身小广场上都安装了太极推手器、太空漫步机、仰卧板、单双杠等健身器材,投资10万元新建400平方米的津苑小区B区东门篮球场,并对清风小区的篮球场进行维修改造,修缮法院北侧门球场,免费向市民开放,为广大篮球、门球体育爱好者提供舒适的场地,满足广大市民的日常休闲娱乐与健身需求。

  “出门进园,抬头见绿”的关键在“造绿”。利津县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坚持点、线、面结合,以县城出入口、闲置土地、单位及小区绿化区为点,以街道绿化升级改造为线,以建设公园、提升广场游园绿化为面,全力推进城区绿化综合提升工程。坚持增绿、减排、治污三管齐下,开展“绿满凤凰城·美丽新利津”国土绿化行动,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新增和提升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根据当地文化特色,增强绿化层次感和布局感,提升了公园整体绿化的设计美感,为市民创造布局合理、景色宜人的街头风光,力争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打造家门口的公园不但要注重“造绿”,更需要在“护绿”上下功夫。利津县按照精细化、网格化、智慧化、法治化的管理要求,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为每个公园成立了专门的保洁和绿化小分队,配置专职专岗人员,确保公园内的日常清洁和植被修剪得到及时维护。同时,为修剪组配备修剪专业人员及高空作业车、修剪机械等工具,对绿地内的死树进行统一清理,根据树木长势进行精细化修剪,确保每块绿地的灌溉、除草、修剪、打药等工作按序进行,让公园的美丽永不打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