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陈庄镇:种上经济林 扎下致富根

2020-03-23 15:21:52 来源: 利津发布 作者:

  近日,利津县陈庄镇道口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富正在村苹果种植基地上带领着16户苹果种植户立桩、拉线、挖坑、栽苗……忙的不亦乐乎。而最让人惊叹的,还是土地上隆起的一条条一米高的土台和拉线立桩像葡萄一样的新型苹果种植方式。

  今年春天,道口村借着陈庄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东风,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村内流转了600亩土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村内16户种植户承包了200亩土地,进行苹果经济林种植。而原先这些农户大多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收入较低。

  “好果才能卖高价,务好果就得讲方法,有好技术。”忙碌间隙,陈国富自豪地对记者说。陈国富说的好方法、好技术,就是苹果起台种植新模式。“我带领村内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多次到栖霞、蓬莱选品种、学技术,在引进这些地区种植模式的基础上,结合黄河滩区土地实际,创新了苹果种植新模式。”陈国富指着土台向记者介绍道:“在土台上种苹果,能有效改善黄河滩区土地盐碱程度高的问题,并且可以避免涝灾,也便于后期的机械化操作。”
  除了一垄垄土台,每垄土台上还立起了水泥桩,拉上了铁丝线,苹果苗挨着铁丝线种植,间隔不足一米,最大程度利用土地。“之所以我们能种的这么密,是因为我们引进了新品种‘晌富’,这种品种植株矮,结果多,不仅种的密省地方,而且也便于后期修剪枝条节省人工。”陈国富边干边说。

  支部勇担当,政策见实效。道口村能种植起这200亩苹果园,得益于村集体的带头作用。“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全新模式让道口村苹果种植基地运作更有效。村党支部领办,村干部带头发展,村民承包种植,村集体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规模化经营、抱团式发展,走出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激活产业振兴的“一池春水”。
  “之前很有顾虑,我们自己不懂果树管理,村里书记天天来做工作,统一管理、统一种植,免费找技术员来指导,没想到种果树还能这么省心。”承包了7亩地的孙向德谈起种树,满满的感动。“现在政策这么好,我打算长期跟着村里发展经济林。下一步,时机成熟了,我还想扩大土地承包规模。”

  “生态是最大的发展优势,经济林是群众身边挪不走的绿色银行。”利津县陈庄镇农业办主任张玉峰说。调优结构,盘活资源,创新模式,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活力正在逐步释放出来,最大限度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实现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扶贫的共融共促。如今,在陈庄大地上,更多的特色高效经济林产业基地,正在遍地开花,结满硕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