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盐窝镇乡村振兴服务二队:倾心倾力搞服务 特色种植惠民生

2020-03-25 17:26:27 来源: 利津发布 作者:

  利津县盐窝镇乡村振兴服务二队重点服务的五个村是七一村、和平村、北岭一村和滩中村、老董村,辐射带动周边县派第一书记村有夹河村、北岭村、七二村、坨上村和南洼三村、王屋村共计十一个村。

  自入驻以来,利津县盐窝镇乡村振兴服务二队以党建引领、龙头带动、提质增效等方式方法,倾心倾力服务片区各村果蔬大棚建设,使片区各类果蔬大棚总数达到了950多个,服务片区大棚个数密度之高、规模之大、蔬菜种植品种之全、效益之好,成为了全县果蔬产业的核心种植园区。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在七一村、和平村和老董等村居,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创办领办了村集体合作社七龙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老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根据当地群众长期种菜习惯,重点发展果蔬大棚种植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目前,片区共有各类果蔬蘑菇大棚840多个,其中智能高温大棚110个、低温大棚713个、蘑菇大棚21个,年产果蔬 3万吨,是全省最大叶菜类蔬菜生产基地的核心片区。

  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

  以七龙河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乡村振兴果蔬产业发展“龙头”,发展集农业生产、农事体验、推广示范于一体的果蔬产业园区,形成产业融合发展集群,促进土地经营规模化、农业生产标准化、产业加工品牌化、农民利益最大化的现代经营格局,辐射带动其他服务村居果蔬大棚建设。今年盐窝镇乡村振兴服务二队协调片区各村居拟新建再建各类果蔬菜蘑菇大棚100个,其中七龙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占地面积1万平米的双模双控双拱智能温室大棚1个、高温蔬菜大棚35个,带动周边村居新建高温蔬菜大棚18个、低温大棚45个、蘑菇大棚2个。使片区各村居形成了以七一村、七二村为“龙头”,北岭一村、北岭村、和平村、坨上村、夹河村、老董村为“龙身”,滩中村、王屋村、南洼三村为“龙尾”的果蔬种植产业核心园区。

  深入开展老旧大棚提质增效活动

  组织群众对各类老旧大棚开展了提质增效活动,加强棚体周边卫生环境整治和棚体维修、棚膜更换、棚墙粉刷等,强化管理和种植技术培训,使老旧大棚与新建大棚实现同步管理、同步运作和规范经营。和平村对村内原有80个高温蔬菜大棚和18个低温蔬菜大棚、坨上村对村内500个低温蔬菜大棚分别进行了改建和重修,确保了老旧大棚重新发挥了最大社会效益。

  探索多种果蔬经营模式,促进果蔬产销两旺

  加大有机无公害种植宣传力度,打造和包装服务片区果蔬产品,探索观光采摘、农事体验、超市配送、网上销售、乡村振兴服务队员往返捎送等多种从生产到餐桌实现直供的经营模式,促进了服务片区果蔬产销两旺。服务片区中现有的北岭蔬菜批发市场和民兴食品加工厂,蔬菜周转量大,日交易蔬菜达1000吨以上,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有力地促进了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目前,盐窝镇乡村振兴服务二队服务片区不仅拥有了先进的智能温室大棚、也有了适合各类瓜菜种植的各式大棚,各类果蔬一应俱全。走在片区产业大道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的果蔬大棚、场面十分壮观;闻到的是阵阵果蔬香味,菜香沁人心脾;看到的是油油绿色、果蔬生机盎然,服务片区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果蔬生产繁忙景象,服务片区成为了全县乃至周边地区最大的核心果蔬种植园区,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秩序恢复正常剪纸教师积极创作表达美好祝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营市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赵玉文创作了四组抗“疫”祈福的主题剪纸作品,助力抗“疫”。 [详细]

    03-25 kk: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10级大风+寒潮 东营天气“急转弯” 秋裤可以穿回去了

    今天风和日丽,气温一度飙升至24℃,大街上东营人已经开启了乱穿衣模式,棉袄羽绒服和短袖衬衣并存成为普遍现象,擦肩而过的路人像是隔了两个季节。但接下来的东营天气将来 [详细]

    03-25 kk: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东营一公司因节省能源获得奖励161万元

    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公布2020年度省能源节约专项资金入围名单,东营市冬春养殖有限公司入围“绿动力计划”名单,作为“太阳能”+多能互补重点项目,获得奖励资金161万元。 [详细]

    03-25 kk:24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东营市科技局长座谈会召开

    为更好地谋划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全力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3月24日,东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全市科技局长座谈会,东营市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邵红 [详细]

    03-25 kk: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东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3月24日,东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全面总结了去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详细安排部署今年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详细]

    03-25 kk:47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封给东营市民的文明祭祀倡议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战“疫”中来,用坚守和行动合力守护我们的家园。 [详细]

    03-25 kk: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