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人民检察院融入式“党建+”铸就15年省级文明单位

2020-03-26 15:35:5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武永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武永倩)连续15年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近年来,利津县人民检察院用党建强化队伍管理,用党建提升业务素质,用党建热心服务群众,用党建促进文化建设,高质量打造“秉公持正 崇真求实”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良性发展。
  “党建+队伍管理”激发责任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月17日,利津县检察院政工科科长刘海宁体验了一次“政治生日”。“活动让我回想起了当年向党旗宣誓的场景,在为信仰拼搏的路上加了油、充了电。”刘海宁难掩激动之情。
  2018年10月,利津县检察院联合县委组织部建成了党性体检基地,搭配线上测评系统,形成党性体检报告;依托党员之家、信仰讲堂等阵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了教育日常化、内容规范化、范围全员化。
  为方便党员管理和业绩公示,县检察院研发了党建管理平台,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只需动动手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积分排名一目了然,以此鞭策党员工作积极性。
  “党建+业务素能”瞄着第一干
  “‘乐学空中课堂’今天开课了!”今年以来,利津县检察院创新线上学习形式,通过线上音频、微文共享等方式,分享办案经验和心得、业务理论知识,干警们线上分享心得体会,引发了热烈反响。目前已上传音频20余期。
  县检察院大力实施年轻干警“薪火计划”,通过“导师制”源头引领、“菜单化”定向施育、“一线式”实践锻炼,切实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质。此外,定期评选“党员先锋岗”“五星部门”和“星级干警”,形成人人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2019年,利津县检察院共开展各类培训练兵活动近20期,圆满完成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刑事执行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观摩任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刑事执行检察两项工作获利津县委、东营市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
  “党建+服务群众”围着民心转
  3月25日,利津县鑫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建军为利津县人民检察院送来一面写有“助企舒困解难,彰显检察担当”的锦旗,感谢该院帮助协调办理公司不动产登记手续并获得银行不动产抵押贷款,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感谢检察官们来到康宝科技,这堂生动的法治课对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有很强的指导意义。”3月26日,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新在谈起刚刚结束的企业法律风险及其规避讲座时如此说道。
  近年来,利津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检答入企”活动,依法惩治针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实施的各类犯罪,完善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努力让企业和企业家们在检察机关的履职服务中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党建+检察文化”清风常拂面
  走进利津县检察院,目光总会被设计精美、内容丰富的“走廊文化”所吸引。2019年,县检察院以党建为主线,以“我的检察我的家”为主题,对办公区域进行整体设计,让干警在“无声阵地”中潜移默化地增强职业荣耀感,激发自我实现需求。
  “看,我答题得了满分!”3月5日,为了庆祝妇女节的到来,利津县检察院组织女干警开展线上知识竞答、心理健康和形象礼仪线上培训等系列活动。
  县检察院注重加强对干警的人文关怀,实施“暖心工程”,党组成员定期慰问干警家属、退休人员和遗属,使谈心日常化、家访常态化、慰问定制化,营造了和睦相处、和谐共事的内部环境。
  展望未来,利津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霞充满信心:“党建工作是铸魂工程,永远在路上。我们会持续发挥党组织在育人才、带队伍、提士气、促发展方面的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利津检察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