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陈庄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03-26 18:26: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武永倩 黄鑫 刘俊志 韩田田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武永倩 通讯员 黄鑫 刘俊志 韩田田)利津县陈庄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取得点上突破、线上延伸和面上覆盖,成效初显。

  抓村容村貌 促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开展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清脏治乱行动,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物品,拆除破损废弃房屋等建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引导农户清理庭院,做到庭院内外整洁有序,室内卫生舒适。

  出动人力56000余人次,机械设备8400余台次,清理杂乱堆物、生活垃圾等60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368处,拆除无人居住存在安全隐患危房369间;清除小广告3500余处,河塘沟渠276处,菜园围栏310余处。

  抓厕所革命 求人居环境整治夯实基础

  提升旱厕改造、优化后期服务。配备服务站3处,抽粪车5辆,管护人员12人。粪便抽取方面,遵循“不限次数,随叫随到,快速及时”原则,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设施维修方面,由镇政府委托专门公司建立服务网点,为群众提供低价有偿服务。实现粪污清运处理和资源利用,拟在陈庄镇污水处理厂新建二次生物发酵池(粪污中转站)一处,确保粪污资源利用。

  抓农村垃圾污水治理 保人居环境整治稳中求进

  农村垃圾治理方面。统筹规划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运营模式,合理处理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治理方式,禁止露天堆放和直接焚烧。

  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因地制宜建立完善水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引导村民树立节水意识,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抓电气线路 推人居环境整治精耕细作

  积极制定《陈庄镇杆线下地及废弃线杆拆除工作实施方案》,电信、移动、联通等各通讯公司按照方案开展杆线下地工作,拆除废弃的线杆设施;按照弱强电分开、安全美观的原则,解决“空中蜘蛛网”现象。

  截止目前,乡村振兴片区内,陈庄镇集贤—付窝(集付路)通讯线路主管道已铺设完毕;城区内,老辛河路(盛苑路—韩北路口)、盛苑路、滨港路、中兴路已完成,老辛河路(盛苑路—永馆路)、永馆路、西外环、北外环、陈庄镇工业园区,通讯线路主管道已铺设完毕。

  抓农村危旧房屋 争人居环境整治惠及民生

  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群众的生活满意度。陈庄镇围绕难点重点,结合村情,制定方法思路,在镇内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目前,已完成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22户,残垣断壁、破旧房屋(棚舍)整治53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