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英雄战“疫”故事】90后护师崔乐乐:以青春之名,迎风逆行

2020-04-24 14:42:5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宸 王玲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4日讯(记者 张宸 通讯员 王玲玉)崔乐乐是利津县中心医院呼吸消化内科的一名护师,参加工作六年的她在医院多个科室经历了锻炼。2月11日,她光荣的成为东营市第四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队队员。作为90后的小姑娘她像大多数爱美爱玩的女孩子一样,翻翻她的朋友圈,你会发现各地旅游、花式各样的漂亮汉服的照片占据了分享的大部分内容,正是这样一个潇洒、喜欢汉服的女孩在疫情面前一马当先,用青春热血打响这场战“疫”。

  同事眼中的“活宝”

  “认识崔乐乐,是在我们医院元旦晚会上,身形娇小的她扮演一位陪太太生产的款爷,金闪闪的黄金大粗项链,土味十足的貂皮大衣,配上半截子短裤,举手投足之间满是笑点,令人不禁拍手称绝。”崔乐乐的同事杨立英谈起对她的第一印象这样说道。

  就是这样一个自带喜感的90后女孩,面对疫情,却表现出惊人的能量,在医院成立隔离病区的第二天,她便请缨从产科进入了感染性疾病科的隔离病区工作。当进入隔离病区后,有多年呼吸内科护理工作经验的崔乐乐,上手很快,在极短的时间便适应了隔离病区工作,采集咽拭子标本、观察病情、输液……操作起来严谨规范,丝毫也不马虎。“防护服闷热啊,我又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一天下来嘴巴干的都出现裂缝了。”谈及坚守隔离病房的感受崔乐乐说道。

  平时同事眼中的“活宝”,一旦遇到工作就像变了一个人,一丝不苟又成为她的新状态。在武穴的隔离病区,崔乐乐在帮助一位老婆婆温牛奶时发现老人每天早餐都只喝牛奶,其他的饭都没有动过,与老人交流后得知,由于牙口和消化不好,营养餐吃不下去,于是崔乐乐联合同事们每天早上从宾馆给老人带粥、带面条等,开始了老人的早餐“私人订制”计划。为了确保老人长期的用餐,并将问题反映到医院后勤部门,调整了老人用餐标准,让老人吃到了适合的饭菜。崔乐乐说:“当老婆婆操着一口带有浓重湖北口音的普通话说‘谢谢伢,看到你就想起了我的孙女。’我想,这是对我工作的充分肯定吧。”

  战“疫”中的“小巨人”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正是我辈青年挺身而出之时……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人员才是我的榜样,我也会学着前辈的样子,穿上白色战衣,站好生命的岗,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是崔乐乐写下的“请战宣言”。

  2月11日,崔乐乐随山东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接管黄冈市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一病区。她被分配到护理组,主要工作职责是为患者录信息、测体温和氧饱和、记录病情变化、打针输液等。该病区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0余例,其中重型20例,危重型1例,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于3月7日实现全部清零。

  如此高效的战斗离不开每位医护人员的努力。崔乐乐所在的护理组实行六班倒工作制,每个班次4小时。每次值班都需要提前2小时开始准备工作,光是个人的防护装备就有16个步骤,每做完一步都要消杀一次,容不得半点马虎。下班回到酒店后,还需要至少两次全身消毒、清洁鼻孔与耳道、洗澡半小时以上才算是真正结束一个班次。崔乐乐说:“每次消毒、洗完澡之后,看到自己的手,从来没觉得这么难看过,看到脸上被护目镜勒起来的红印子,我总是安慰自己‘带上金箍,就再也不是个凡人。’”

  “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在进入病区之前就有意识地控制饮水量,尽可能减少防护服的污染和浪费。”比起战场上与敌人的正面交锋,快速适应战地环境对医护人员来说至关重要,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酒店的中央空调不能使用,而湖北气候湿冷,只能裹上厚厚的被子,打开“小太阳”来取暖。“但这一切不都是我们拼了命争取来的么?我们是来救人的,不是来享福的!”回忆起那些日子,崔乐乐这样说。

  隔离病房里的“大管家”

  “感谢山东医疗队来我们武穴,为我们武穴疫情做出贡献,我是这里的一名患者,你们给了我力量……我现在出院了,我衷心感谢你们,谢谢!”“每当看到这些康复者的留言,我内心十分激动,感觉自己熬的夜、流的汗没有白费,工作中更是充满了干劲。”回忆起当初的情景,崔乐乐告诉记者。

  为了病人的安全,辛苦点不算什么!崔乐乐说:“在病区工作,我们大多数的交流都是用手势进行,说话多了就觉得呼吸不畅,导致护目镜起雾,坐在椅子上也要板板正正的,生怕装备哪里漏气。消杀时需要背着七八公斤的喷雾器连续工作一个多小时,我的背部和腰都有一种撕裂的感觉,衣服也总是干湿两种模式不停切换,分不清是冷还是热。”

  在武穴坚守的40天,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给崔乐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人一家三口全部感染,加之夫妻两人患有慢性疾病,生活难以自理。从他们住进病区起,崔乐乐和同事们就又多了一项任务,24小时轮流守护在两位老人病房门口,后来大家索性把老两口病房门口当作临时护士站。两位老人刚转来病区时抵触情绪严重,拒绝配合治疗,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两位老人病情有所好转,态度也有所改观。当要离开崔乐乐负责的病区时,大爷对崔乐乐说:“假儿(武穴话姑娘的意思),谢谢你们。”

  哪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大家。90后护师崔乐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行动书写青春担当,以年轻之名,打响青春战“疫”。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