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福军:萤火战“疫” 我心为国

2020-04-26 14:57: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宸 崔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6日讯(记者 张宸 通讯员 崔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庚子之春,恶疫肆虐,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挺身而出,纷纷请战,争赴一线。贾福军,利津县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东营市第三批、利津县首批援鄂医疗队员,2月9日他与山东第八批援鄂医疗队303名“战士”一起逆行而上,直抵武汉核心战场!他们冲锋陷阵,日夜奋战,胜利完成任务,一个不少,平安归来。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鲁迅《热风·随感录四十一》

  “平时向他请教问题时,他都会耐心认真的解答,从来没见他发过火” 同事们口中的贾福军性格内向、温和,并不善于表达。不过,在这次疫情期间,这样一个温文尔雅的好医生、好大哥,竟也出现了执拗的一面。“科里的隔离病房只能我们俩个进去查房、问诊和治疗,女医生请站在我们后面,我们没倒下,谁也不许前进!”自从医院设置隔离病房,这是贾福军和张文海两位男医生定下的不成文的“规定”。

  “刚开始,听说我们科护士长陈凯英被选派,准备出发前往湖北参加抗击疫情的工作,我的心里既崇敬、又羡慕还有点失落”,贾福军回忆出征前的场景,“作为医生,特别是感染科医生,我觉得我应该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于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心里就攒下一股劲——即使不能冲上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也要守护好东营、守护好利津”。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虽然利津没有出现疫情,但这种时刻备战的紧张状态,更让感染性疾病科的贾福军心里绷紧了弦。为了随时听从调度,贾福军的电话24小时开机,医院一个电话,不管几点,迅速赶到。2月9日0点08分,利津县中心医院收到紧急赴湖北抗“疫”任务通知,医务人员由1人增加到2人。0点14分,贾福军接到医院电话“贾主任吗,接上级紧急通知,我院选派医务人员赴湖北开展医疗救助工作,现征求意见,您能去吗?” “能!”“需要和家里人商量一下吗?”“不需要,他们全力支持!”没有任何犹豫,斩钉截铁!“义之所在,不容辞”贾福军回忆说。

  我想,如果没有这次疫情,如果我没来武汉,可能我这辈子都不会有如此宝贵的人生经历。我想,有此一“疫”,今后再有什么困难,都不会让我屈服!

  ——贾福军《“疫”线手记|3小时核查100名患者信息》

  到达湖北后,贾福军和陈凯英一起被分配到汉阳方舱医院。山东医疗队和四川医疗队各自分管480张床位,贾福军被分配到第3组,接管6个单元,负责132张床位的医疗工作。“在28天的医疗工作中,获得了这辈子最宝贵的人生经历,我想,有此一‘疫’,今后再有什么困难,都不会让我屈服!”贾福军在日记中写到。

  让贾福军最难忘记的是第一天进舱的情景。凌晨三点准备穿衣进舱,却发现缺少隔离衣等防护用品,经过紧急调配才得以顺利进舱。入舱后发现医疗条件比他们想像中的还要严重。病人们绝大多数为轻症,但由于药品及检查、检验尚未完善,一些患者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烦躁,甚至情绪崩溃。贾福军和同事一起,以最和蔼、最关切的言语不停地查房、安置、安抚患者,“我们方舱医院刚刚建成并开放不足24小时,药品、治疗、检验及检查尚待完善,我们理解您们的心情,请也理解我们的难处,我们已经积极汇报,请耐心等待。”这样话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在舱内不可能喝水、喉咙里像着了火,尽管是身体健硕的贾福军也会感到身心疲惫,都有些怀疑能不能坚持接下来的工作。正在这时,一位湖北大哥走过来对他竖起大拇指说:山东医生,辛苦了!谢谢你们!“一句简单的问候和感谢霎时温暖了我,驱散了我的疲惫——他感谢的不仅仅是我,是山东,我能代表山东医生是我的光荣,是给我最好的奖励!” 贾福军动情地说。

  高强度的工作,马不停蹄的奋战,加上水土不服,让贾福军身体有些招架不住,手上因频繁使用消毒水和长期戴手套,长满了湿疹,嘴里长了硬币大小的“溃疡”,十多天吃不下固体食物。即使这样,他轻伤不下火线,仍然坚持带病工作,创下了“3小时核查100名患者信息”的“骄人战绩”。“那天是下午4点到晚上10点的班,”贾福军回忆说,“那一班的工作是筛查出我管理的6个单元100余名患者,在后天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名单,由于电脑系统的故障,有很多病人的信息有误,需要和病人本人逐个核对。经过筛选、核查、再确认,耗时近3小时,终于将名单搞定!” 核查完信息的贾福军累得一动不想动,一句话都不想说。劳累还不是重点,最要命的是呼吸不畅,而且全身被汗水包围,水气一点也透不出去,水蒸汽在防护服内侧冷凝,冰冷地滴在身上,自己也不知到底是冷还是热,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贾福军只能苦笑。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我爱这土地》

  性格内敛含蓄的贾福军,内心却有着丰富的情感。“建国70周年的时候,到处都在传唱《我和我的祖国》,每当旋律响起,我都会不由自主的热泪盈眶”说到这里,贾福军微微有了羞涩,“以前说不清为什么那么激动,在汉阳方舱医院,见过、经历过这场战“疫”后,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祖国的伟大,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空前地团结,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强大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我在内心深处深深地涌出一股对祖国的无比热爱”。

  方舱工作有快乐、痛苦、疲劳、感动、欣慰,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真善美的感情。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孩子的学习是贾福军最牵肠挂肚的事情。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遥远的武汉,贾福军将这份对儿子的关怀转移给了方舱医院和儿子同龄的“查查”和“肖肖”。“查查”和“肖肖”都是病毒感染者,“但他们的症状都很轻,他们和我家老大同岁,都上四年级,每天拿着平板一起上网课,那些动作啊、表现的,都一模一样,特别可爱”,提到“查查”和“肖肖”,贾福军脸上一直挂着慈父的微笑。贾福军口中的“查查”,是一个9岁的小女孩,名字叫查雯,和他爸爸一起住的院。后来查雯的爸爸因为并发症转院,查查自己在方舱待了3天。怕她孤单,每次值班,贾福军都会从外边将志愿者捐赠的零食带给她,出舱前2天,是查查的生日,贾福军和同事一起将零食摆成心形,为查查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男孩肖肖与妈妈同住在方舱,与查查认识之后,他喜欢和查查一起跟在贾福军的身后,当贾福军的小尾巴。“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的孩子,就喜欢和他们聊聊天、说说我远在东营的大儿子”贾福军说,“查查还告诉我,她长大后的愿望就是当医生、当护士”。看到孩子们在方舱上网课,想起儿子在家一样通过网络上课,贾福军感到这一场疫情让大家的心团结得更紧密,虽相隔千里,却一直同频共振,“疫情早点结束,盼着他们早点返回校园,盼着所有的孩子们都能早点返回校园。”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让贾福军记忆犹新的,还有一位武汉大姐。疫情爆发后,武汉大姐的丈夫、小叔子和儿子都住进重症病房。她的病情比较轻,所以住进方舱。就在她住院前几天,小叔子不治身亡,这让她很伤心,更加担心她的丈夫和儿子,几乎每日以泪洗面。为缓解她的心理压力,每天贾福军和护士查房时,都特意多与她沟通,鼓励她多参加方舱里组织的八段锦,广播搡,歌唱比赛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加上亲人病情好转,大姐逐渐走出心理阴影,不但自已心情好转,还成为方舱里的知心大姐,常常帮助别人,开导别人。出院时大姐决定去捐献血浆,用她含有新冠抗体的血帮助其他患者,传递爱心!

  “或许以前讲这些会觉得‘假、大、空’,可经历了这一切后,我深切体会到祖国在我心中是无比重要,我愿用我的生命、用我的一切来护佑她。这场‘战疫’不但是对我业务能力的考核,也是一次对我精神上和灵魂上的洗礼。‘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为中国人’!”贾福军说着说着动了情。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