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利津·奋进新时代|利津县链式招商推动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0-07-28 20:37:3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宸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利津县中心工作,即日起大众网开设“Ai利津·奋进新时代”专栏,围绕利津县“八大攻坚行动”、“三个三年行动攻坚计划”和“十大改革攻坚任务”等进行集中宣传,全面展示各项重点工作在推进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新变化,营造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今天推出第一期《缝合填空补短缺 集聚特色增长极——利津县链式招商推动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宸 东营报道

  经过15天的正式对接考察,总投资1.2亿元的山东雅士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36万吨/年饲料加工项目决定在利津落户。

  7月21日,记者来到该项目建设现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公司总经理魏宁波告诉记者:“我们选择投资利津,主要是因为当地完整的能源供应链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不远处的中阳碳素每小时能产生60吨的蒸汽。我们来了以后,这些之前浪费的蒸汽恰恰是我们生产饲料的重要能源,大大节省了修建锅炉的生产和运营成本。针对开工前和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当地部门领导一直积极和我们对接协调,让我们感受到利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该项目的落地充分依托了现有产业链平台优势,是利津县产业链招商的一大成果。近年来,利津县依托优势产业,围绕产业链条延伸,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与产业内的优质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从构建产业链的需求出发,寻找和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

  补足产业链条,促“产业树”枝繁叶茂。因中阳碳素有限公司自身资源、技术和产业优势而落户周边的项目已经有十几个:瞄准产业智能化,向上招引山东智谷碳素研究院联合开发石油焦煅烧车间“智能化调温系统”,达到了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目的;致力于产业链延伸,向下招引荣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预焙阳极项目和陆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特种石墨烯项目,进一步实现了煅后石油焦产业的下游开发;针对余热资源利用,吸引迪尔余热发电、肉鸡屠宰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一体化等项目,有效整合园区资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由大招商到招大商,利津县积极探索链式招商新理念。立足“一核一带三区五园”生产力布局,聚焦八大主导产业,成立9个“双招双引”工作组,由粗放招商转变为精细招商,围绕利华益石化产业、碳材料产业和鲁北铁路物流园等梳理出6条产业链条,理清各产业集聚城市,依靠本地的资源和产业优势,聚焦重点企业,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链。

  对今年特殊情况下的招商形势,利津县创新招商方式,通过线上招商、基金招商、运营商建园招商、飞地招商等方式,汇聚更多招商资源,储备更多有价值的线索推进实现借力借智发展,吸引更多符合利津产业政策的项目落户,以实现产业链条完善和产业集群的打造。上半年,利津县新签约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151亿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