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一面旗丨曹列国:做合格的人民子弟兵

2020-08-01 16:22:3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武永倩 张宸

  编者按昔日,他们立功军营,在千锤百炼中铸就了钢筋铁骨;如今,他们脱下军装,投身地方,成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带着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和好传统,无论投身哪个行业,虽已放下钢枪,依然处处打硬仗。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一个老兵一面旗”特别报道,带您走近退役军人这一支时代铁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永倩 张宸 东营报道

  2020年1月的利津县明集乡荆家杜村,迎来了一位“新面孔”。老百姓心里没底,“这个县里干部能管好咱们村,能和咱们一条心?”

  半年过去了,当海报新闻记者今天再次来到荆家杜村,聊起曹列国,聊起他们的村党支部书记,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吃苦耐劳,雷厉风行,这个书记我们喜欢。”

  曹列国,中共党员,1992年12月入伍,进入天津警备区196师586团,1995年考入石家庄陆军学校,1998年进入武警第114师704团......入伍23年来,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武警部队评为“网络建设先进个人”,后在2015年转业安置到利津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在应急局工作期间,获得“优秀党员”“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2020年1月份,经过利津县组织部公选,任明集乡荆家灶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第一天曹列国发现晚上村里路灯不亮。经了解得知,由于路灯维护管理不到位,在2017年5月份,全村路灯就全部损坏。考虑到出入村庄主道桥梁较多、水渠陡,群众夜间出行安全隐患较大的实际,曹列国说:“当天晚上就睡不着了,让村里路灯尽快亮起来,成了我的心病”。说干就干,他带领网格员、电工逐个查看照明设施现状、摸清电线走向,研讨路灯布局;电工王传华及4名安装工组装设备、登高作业达上百次,仅用10个小时,全村28盏LED路灯全部实现复明。荆家灶的夜晚从此实现了灯火通明,村民的心里也开始亮堂了。

  1月23日,上任刚刚一周的曹列国,遇上了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荆家灶村位于明集乡西部,接壤滨州县区,也是利津县疫情防控的“西大门”。能否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直接关系到全县甚至全市人民的安全,把好“西大门”是荆家灶村劝返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更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是对我这个新书记的考验,也是给我迅速融入荆家灶村的一次机会,当时我就想咱一定用心服务群众、建设班子,为以后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采访中曹列国告诉记者。

  他带头喊出了“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同时召集村“两委”班子、网格员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形势、明确责任分工,迅速成立了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坚持24小时值班。疫情最严重的那俩月,曹列国带头吃住在劝返点,累计劝返外地人员200多人次,不仅守护了村内群众平安,还锻炼了队伍、凝聚了群众,营造了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的良好氛围。

  荆家灶村的经济一直比较薄弱,曹列国上任后将工作重点放到了增强村民经济收入上。调整片林种植和高温蔬菜大棚的种植,结合上级政策,全村新种植生态片林678亩,仅此1项,给村民带来直接经济收益67万余元;目前已成立“支部领办合作社”,共有土地750亩,包括550亩生态片林和大豆,200亩低温蔬菜大棚,力争年底实现经济效益10万元;支持妇女创业,与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免费培训村内63名妇女各类面点制作、草席编制等工艺,拓宽村民就业增收渠道。他还积极对接广大妇女家政服务就业需求,进一步提高了妇女家政服务技能和水平,将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之中。

  人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曹列国,这个退伍老兵将每一把火都点在老百姓心头,将村里工作开展的游刃有余、热火朝天。抓基层党建整改,深入查摆支部、党员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抓人居环境整改,严格落实市县乡八大攻坚行动要求,全面展开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蜘蛛网清理、污水治理、残垣断壁的拆除”等工作,提升人居环境;抓基础设施整改。未来还计划在村委会西侧计划建设1处健身广场,在村东侧灶子路以东建设1处公园绿地,为村民提供健身娱乐的场所。

  “在以后工作中,我将始终保持‘退役不退色’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服务百姓,继续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子弟兵!”曹列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