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铃义警 风雨偕行—东营首支义警队“枫铃义警”在利津北宋成立

2020-08-04 15:4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宸 郑雨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宸 通讯员 郑雨薇 东营报道

  8月4日上午,利津县北宋镇举行“枫铃义警”志愿行动启动仪式暨工作站揭牌仪式。利津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强,北宋镇党委书记陈善泽,团县委副书记史召强等出席活动并作讲话,利津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谢培雨主持活动,北宋镇政府、北宋派出所、镇网格中心、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枫铃义警”志愿者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与会领导按动启动球,启动了“枫铃义警”志愿行动,并为“枫铃义警”工作站揭牌、为义警队伍授旗,标志着东营首支义警队“枫铃义警”正式成立。会上还印发了《北宋镇“枫铃义警”工作方案》,义警代表作了倡议发言。

  据了解,“枫铃义警”是利津县北宋镇贯彻落实市委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而推出的一项创新做法,是创新新时代群防群治工作的具体表现,是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枫铃义警”是在北宋派出所和北宋镇团委指导下,自发组建的自愿、无偿服务性质的社会公益组织,成立了“枫铃义警”志愿者协会负责日常管理运行,主要开展治安巡逻、护校安保、法制宣传、纠纷调解、小型活动安保等志愿服务,目前已注册义警队员120人,分为“网格员基层治理小分队”、“老党员文明劝导小分队”、“街巷长治安联防小分队”、“枫铃少年向上向善小分队”、“枫铃妈妈爱心关怀小分队”、“诚信商户平安宣传小分队”、“爱心家长护苗小分队”等7个小分队。

  “枫铃义警”起源于疫情防控期间的青年志愿服务。今年2月底,由于学校没有开学,利津县北宋镇的几名返乡大学生向团组织提出申请,主动要求到防疫一线进行辅助防疫检查、村居消毒、贫困群众帮扶等志愿服务,他们与乡镇干部、乡村志愿者同心战“疫”,成为了平安美丽北宋的“靓丽风景”,打出了青年助力社会治理的“先手棋”。随后,在北宋派出所和北宋镇团委的指导帮助下,这支志愿队伍又吸纳了乡村青年、在校学生、老党员、网格员等,队伍越来越壮大,直至成立协会,建成了“枫铃义警”志愿者组织。

  “枫铃义警”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是落实公安机关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两个大抓”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北宋镇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治理体系的再深化、再创新。“枫”字代表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枫桥经验”不变的初心。铃”字指“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迅速,也代指警示警醒,他们把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作为主责主业,积极回应解决群众问题,将矛盾及时的化解,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努力保障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全化解。“义警”指秉持义务、无偿、自愿的原则,他们发挥时间灵活、技能特长多、人际资源丰富的优势,扎根基层农村,积极配合民警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文明劝导、法制宣传、安防教育等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成为北宋镇的“平安守护者”。“枫铃义警”加入社会治理队伍,竖起了榜样旗帜,带动激发党员群众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的积极性,为北宋镇构建多元化、全民化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提供了有效支撑,成为营造文明和谐平安的发展环境的一股新生力量。

  “枫铃义警”起源于基层,着重于基础。义警来自人民,了解人民,服务人民,他们扎根于北宋镇的各个村落,有党员干部、网格员、街巷长、大学生、学生家长、个体商户,涵盖了北宋镇的各个群体,调动民力“攥指成拳”,凝聚起社会管理“大合力”、“大能量”,同时也实现了与民沟通“零距离”,让党委、政府更好地听取民众意见建议,掌握群众对政府服务的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