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利津街道正式启动

2020-08-06 11:0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宸 朱帅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宸 通讯员 朱帅帅 东营报道

  根据省、市人普办《关于开展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利津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利津县七人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考虑,选取利津街道文昌社区开展普查综合试点工作。为顺利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利津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精心组织、全力配合,做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8月4日,利津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入户登记在利津街道文昌社区正式启动。上午8点30分左右,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在文昌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敲开第一户居民赵建波的家门,解释人口普查的必要性和相关规定,详细询问家庭人员基本情况,填写户主姓名底册,并为其讲解通过互联网生成的专属二维码进行自主申报的方式。当天,入户摸底登记共出动11组31人次,上午、下午、晚上分时段入户,发放宣传单页300张,共登记234户,其中常住人口317人、户籍人口238人,为正式普查登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利津县七人普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择利津街道开展综合试点,综合考虑了当地人口总量大、常住人口超十万、占全县比重大,外来人口多,情况比较复杂等多重因素,具有较强代表性。通过综合试点,将为人口普查全面展开摸索方法、积累经验。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根据工作安排先期开展综合试点,是对即将开展的正式普查登记的一次实战预演,和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一次实地检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每隔十年开展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本次普查主要包括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户口整顿、“两员”选聘、普查摸底、登记复查、数据质量验收、数据汇总等重点工作。利津街道将坚持依法普查,切实做好普查的策划、组织和实施,把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贯穿工作全过程。7月16日至今,利津街道先后出动48人次进村进社区,累计编绘建筑物13660个,完成审核3257个,统计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5631个。

  通过此次普查,全面查清利津街道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的情况,在完成国家普查任务的同时,将为科学制定利津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人口统计信息支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