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利津县召开

2020-11-21 20:4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炎 吕康丽 王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炎 吕康丽 通讯员 王玲玉 东营报道

  11月21日下午,第一届中国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利津县召开。

第一届中国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

大会现场

  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肉类协会牛人俱乐部分会会长马广胜主持会议。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赵祖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彬,副县长陈建军,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讲话

  陈伟在讲话时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肉类生产和消费国,羊肉产量在中国整体肉类产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盐窝镇黄河口滩羊产业园的建设,以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基地为核心,引进培育上下游产业项目,实现“育、养、屠、销”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值得推广和肯定。尤其是“十四五”期间,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打造完整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是未来中国肉羊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业趋势。

  陈伟强调,在疫情的深刻影响下,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消费方式和态度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转变,既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机遇,如何适应后疫情时代背景下中国肉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全行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携手探索新的发展路径。相信在各方的鼎力支持、大力帮助和共同参与下,此次肉羊产业的知识盛会,一定会为中国肉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新的路径,带来新的机遇,实现新的发展。

盐窝镇党委书记张向阳讲话

  盐窝镇党委书记张向阳在会上就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合作项目作了推介发言。他说,肉羊养殖是盐窝镇农业支柱产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当地居民探索出了肉羊育肥这一发展模式,复制于盐窝、推广于全国。自去年开始,盐窝镇围绕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了总投资28.6亿元的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引进建设了16万吨畜禽饲料加工、50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等12个肉羊产业链上下游项目,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建成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肉羊标准化养殖园区,打造出了百亿级产业集群,展现了盐窝速度、盐窝水平、盐窝模式。目前全镇肉羊养殖年存栏量140万只、出栏量300万只,养殖规模稳居山东首位、全国前列;全镇从事肉羊养殖、购销、运输、屠宰加工和兽药、饲料经营的群众达到1.8万人,产值超过45亿元。盐窝镇先后被授予“中国肉羊育肥基地”、“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山东肉羊产业第一镇”等荣誉称号。

  张向阳表示,下一步,盐窝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路径,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延链、补链、强链”的目标定位,不断加强与肉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努力在母羊繁育、肉羊养殖、饲料加工、疫病防控、资源利用、屠宰加工等方面创新突破,推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主任景海春,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郑大春,中国肉类协会牛人俱乐部分会执行会长游忠寿,中国肉羊(黄河口滩羊)云商交易平台技术总监文朝辉分别发言,就更好推动黄河口滩羊和中国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