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召开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11-26 15:0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炎 岳海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炎 通讯员 岳海莲 东营报道

  11月25日,利津县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县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利津县医疗保障局负责人员介绍了全县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利津县医疗保障局认真落实县委、利津县政府工作部署,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建设“精诚医保、法治医保、智慧医保、人文医保”为目标,加快构建覆盖全民、保障适度、稳健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和便民惠民服务体系,扎实推进2项市县民生实事和系列便民惠民措施落地落实,不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全县医疗保障待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会议现场

  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机制,保基本保大病能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利津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人数达到24.44万人,基本实现了全县城乡居民全覆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由800元提高到860元,其中财政补助标准由520元提高到550元,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66元提高到81元。基本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降低了大病保险起付线,最低段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达到75%。一站式救助9063人次,救助金额462.23万元,线下救助424人次,救助金额67.97万元。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约2.92万人,征缴基金9204.54万元,支付医疗保险待遇9808.45万元,支付生育保险待遇387.24万元。有效解决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沉淀多、共济性差、保值性低等问题,进一步方便了职工家庭就医购药。

  扛实“防控”“扶贫”攻坚任务,多重保障防线更加完善巩固。支持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向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预付专项医保基金440万元;阶段性降低医保费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减免医疗保险基金1040.63万元;向9家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516万元,帮助解决医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聚焦“四类人员”和即时帮扶人员,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再救助“四重保障”,扩大贫困人员慢性病病种范围,进一步织密严防因病致贫返贫的医疗保障网。今年以来,全额资助贫困人口6688人参加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贴202.94万元;大病保险补偿735人次,补偿181.20万元,医疗救助10648人次,救助金额568.78万元;再救助36人次,救助金额3.89万元,为2209名贫困人员办理慢性病,报销4263人次,支付费用915.24万元。

  推进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多措并举推动医保服务窗口下沉,备案两病患者8890人,并将1343名贫困人员纳入了两病用药保障范围。为4838人次报销“两病”药品费用14.28万元。出台《利津县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实施方案》,7月份全面启动利津县长期照护保险工作,将297名重度失能人员纳入管理,着力解决利津县失能人员长期照护保障问题。慢性病患者可在签约一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同时增签一家乡镇卫生院,让慢性病患者实现就近就医购药。2020年起利津县统一执行最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新增97个国家谈判药品;全面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不仅保证群众用上低价药,解决“看病贵”的问题,也切实有效的减轻医疗机构和医保资金的压力。

  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高效。全面推进医保经办事项名称、申办材料、经办方式、经办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标准“六统一”,对涉及职工医疗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协议定点医药机构三大领域18类32项民生服务事项流程进行流程再造,提升医保经办服务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压缩医保经办事项办结时限,线下医疗费用报销时限已由之前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门诊慢性病鉴定周期由一季度一鉴定缩短为一月一鉴定;省内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理时限由国家规定的45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高频民生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达55%以上;新增协议定点医药机构申办材料由原来的13种削减到7种以下。加强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管理,全县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联网结算实现全覆盖;推行异地安置备案“不见面”办理,采取网站下载表格,邮箱传递,经办审核的方式,让百姓“零跑腿”;县内参保单位实现网上端自助办理参保登记、增员、缴费,实现“一网通办”;生育津贴申领、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备案及变更均实现“掌上办”。推行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可以“码”上购药,实现“卡”时代向“码”时代转变。截止目前,利津县职工激活20563人次,居民激活56851人次,逐步推进群众就医购药“扫码办”“刷脸办”,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风暴行动、百日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县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00余家次,基本实现了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的全覆盖,对存在问题的27家医药机构进行了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出台《利津县协议管理医药机构考核办法》,规范协议管理医药机构行为;通过开展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医疗机构交回医保基金52.49万元,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的监管效能。

  据了解,今后利津县医保局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制度、体系建设,逐步落实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继续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加快建立具有利津特色的医疗保障体系,让全县广大参保人员享有更高质量的医保服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