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东营在行动|“演出+赏析”感悟新疆艺术之美

2020-12-14 17:32: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编者按:东营,疏勒;一个在东部东海之滨,一个在西陲帕米尔高原。虽相隔万里,但两地人民的心如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关于“文化润疆”的有关精神,落实“文化润疆、齐鲁先行”战略要求、加强东营、疏勒两地文化交流,12月7日至11日,东营市文化交流考察团赴新疆疏勒县开展了“情满疏勒话交流、鲁喀情深促团结”主题文化交流活动。交流团成员主要来自东营市美协、书协、摄影家协会以及东营各主流媒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艳秋 新疆报道

  12月9日下午,交流团艺术家们来到疏勒县影剧院,现场观看了由疏勒县文工团创作演出的情景歌舞剧《撸起袖子加油干》。

  该剧由疏勒县文工团创作于2020年7月,以反映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赞美幸福生活、弘扬民族团结为主题,刻画出村委会第一书记刘书记舍小家、顾大家,带领全村群众勠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小康生活的舞台形象,以贫困户古丽、吐尔地脱贫的故事歌颂党的好政策,赞美幸福生活。目前该剧已在疏勒县影剧院演出13场次,观众人员近1500人。

  大家被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深深打动,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交流团专家们在该剧创作主题、表演水准、剧目结构上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指出,该剧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充分反映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据了解,疏勒县影剧院于2010年由山东东营市援建,并于2010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观众容量525人。多年来,该剧场演出了大型音舞诗剧《汉侯班超-公元73年疏勒记忆》、现代舞剧《疏勒之恋》等大型舞台剧以及疏勒县各类大型文艺演出。

  早在今年8月份,“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在山东启动;当晚,现代舞剧《疏勒之恋》亮相济南,完美演绎的爱情悲剧令现场观众震撼、感动。这次文化交流团一行专程来到疏勒之恋的发源地——疏勒县亚曼牙乡,探访这部将民族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舞剧。

  一走进疏勒之恋场馆的大门,一场精彩绝伦的广场演出已经开始。一个个带着浓郁新疆民族风情的歌舞、器乐表演展现在人们面前。藏民们用手中乐器和舞蹈表达东营市对口支援干部与疏勒人民的深厚情谊。整场演出节奏欢快,曲调丰富多彩。在这愉快的氛围下,东营市美术家协会顾问石建勋老师和一位新疆小朋友同台竞技,这一老一少,东西合璧,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石建勋说:“音乐和舞蹈陪伴新疆各族人民的人生各个阶段。聆听这些音乐,触摸乐器,看他们跳舞欢宴,人们会生出无论相隔多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的感慨。”

  作为山东省文化援疆重点项目之一,《疏勒之恋》从酝酿之初便得到山东省与东营市援疆资金的大力支持,是鲁喀两地文化交流的见证。主演帕孜来提和她的同事们就曾经表示,新疆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多元,山东文化援疆工作对当地剧目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