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课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看这里

2021-01-14 11:0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洪胜 东营报道

  连日来,利津县首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但是面对新冠病毒疫苗,许多人依然存在疑问,哪些人员需要接种?接种的申报流程是什么?接种剂次?接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针对市民的疑问,1月13日,记者来到利津县利津街道卫生院,利津县利津街道卫生院防疫科主任高克芳根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知识及注意事项进行了梳理,解答市民关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疑问。

  哪些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呢?

  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运输人员;疫情检测点的人员;各医疗机构从事一线疫情防控的人员等。

  新冠疫苗接种剂次?

  新冠疫苗需要接种两剂次,两剂次间隔2-4周。

  接种人群年龄有何要求?

  主要接种18至59周岁的人群。

  新冠疫苗接种是否免费?

  目前是免费接种。

  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如何申报接种?

  符合接种新冠疫苗条件的人员由所在单位(社区)统一上报给利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利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下发给各接种门诊,安排接种时间。

  接种新冠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新冠疫苗接种后可能会出现头疼、发热、咳嗽、呕吐、食欲不振、腹泻,接种部位出现局部红晕,属正常现象。建议接种完疫苗后,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后离开,回家后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与接种点工作人员沟通,必要时及时就医。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