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利津县剪纸艺术家剪出“闹元宵”

2021-02-27 08:04: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索乃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索乃玲 东营报道

  近期,利津县开展了系列“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2月26日,利津县凤凰社区开展了剪纸艺术活动,剪出了元宵节的热闹和祝福。

  剪纸艺术家此次共创作了两幅作品。一幅为《春燕闹元宵》,中间是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被祥云环绕,象征着祥瑞,是对元宵节的祝福,周围则是春燕在花间嬉闹,寓意“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年新的开始,又要踏上新征程。另一幅,为《大红灯笼高高挂,爆竹声声迎新春》,两个小孩儿顽皮地在牛背上提着灯笼,不远处两只燕子衔着柳树枝,周围用红红的灯笼和爆竹做衬托。打灯笼是元宵节的习俗,爆竹为辞旧迎新,牛代表了牛年,衔着树枝的燕子则是春天和吉祥的象征,两个顽皮的小孩儿寓意为朝气蓬勃与活力。

  剪纸《大红灯笼高高挂,爆竹声声迎新春》构图草稿

  剪纸《大红灯笼高高挂,爆竹声声迎新春》半成品

  记者还了解到,两幅剪纸均采用了圆形构图,融入了“闹”的元素,代表了元宵节是团圆、热闹的节日,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对美好未来的祈盼,以及对祖国新征程、新希望的祝愿。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