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高中女教师孟凤景:用坚守和爱心诠释一份责任

2021-04-26 13:3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编者按:每一天,总有脚步在路上,奋斗前行;总有双手在脸庞,挥洒汗水;总有身影在身边,俯身忙碌……总有一群人在坚守,守护我们的家园。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陆续推出“致敬劳动者”系列采访,聚焦身边的平凡劳动者,讲述利津县平凡人物的不平凡故事,向所有劳动者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洪胜 东营报道

  孟凤景是利津县高级中学的一位普通英语女教师,从教16年来,多年如一日,把根深深地扎在第一线的教育教学土壤中,爱岗敬业是她的真实写照。

  说起孟凤景,可能不少人都被她抗击疫情的事情所感染。去年一场疫情,让学校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家中线上授课成为学校开启学习的新模式。恰在这个时期,孟凤景的公公病重,丈夫在老家临沂照顾老人,62岁的母亲在家一边要照看7个月的二宝,还要服侍照顾85岁的姥姥。孟凤景作为高三年级的英语教师,上网课、批改作业、线上家访、照看孩子、辅导大宝全部压在孟凤景身上,往往在孩子睡下之后才有时间备课,经常是晚上11点了,她的书房仍然灯火通明。

  终于,丈夫在处理完家里的事情之后,也回到了她的身边,孟凤景觉得自己终于能松口气了,这个时候,也传来了高三即将开学的消息,而且学校要全封闭教学。

  “为了不耽误学生课程,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服从大局。”孟凤景说。她与母亲、姥姥说明了情况,两位老人对他们的决定也非常支持,表示愿意随他们去学校。

  2020年4月14日晚,全家老小一家六口四代人搬入学校学生宿舍。

  孟凤景每天要5:30起床,每周孟凤景有十节课,还有三节早读和两节晚自习课,一天下来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为学生答疑……忙碌在教室中,往往会让她忘了时间。孟凤景告诉记者:“有一次上晚自习时,给几个学生解答完所有问题后,已经近10点了,我突然想起二宝,立即飞奔着跑回宿舍,刚到宿舍门口,就听到二宝声嘶力竭的哭声……”推门而入,孩子的嗓子已经哭哑了,母亲、姥姥的眼睛也是红红的,看到这情景,她的眼泪也掉了下来,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觉得没有什么,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把学生的学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孟凤景说道。

  “面对高考,老师与学生就是一个共同体,能够用行动带动他们奋斗,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只要家人们安心、孩子们定心,我就甘心。”孟凤景至今还是这样说。

  在这个平凡的女教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不计个人得失和顽强忘我的工作精神,充分诠释了一名普通教师的责任感!

  “从踏入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在心里下定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孟凤景说。

  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一颗真诚的爱心。这一刻,孟凤景仍然忙碌在教学岗位上,在那一方黑板前,用全部的深情和爱心浇灌着学子,那认真教学的样子是这春天里最美丽的风景。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