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小学数学城乡联动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2021-04-30 20:42: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索乃玲 李建忠 薄万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索乃玲 通讯员 李建忠 薄万岗 东营报道

  为促进东营市小学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市教学能手的作用,4月29日,东营市小学数学城乡联动课堂教学研讨暨市教学能手送教下乡活动在利津县盐窝镇北岭中学举行。东营市域内相关县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围绕“平行与相交”、“条形统计图”、“统计”、“植树问题”四个课题展开教学探索,主要关注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基本活动经验等方面目标的达成,旨在增强数学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

  在活动现场,盐窝镇北岭中学教师郭明霞、东营区第一中学教师刘洪艳、东营市胜利中华小学教师王爱华、利津县第二实验学校教师季敏敏为全体参会教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四堂精彩纷呈的数学探究课。四位执教老师创造性地运用课程理念,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引领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课后,进行了说课、评课、学术研讨活动。执教老师对自己设计的课例进行了说课,县区教研员们对执教老师精湛的教学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中肯地提出了改进建议。

  活动最后,东营市教科院小学教研室主任郭子平对四节课例进行了点评。郭子平从教材的解读、知识的建构、过程的调控、大概念等不同角度,对每一节课进行了精准的分析和指导,同时,对如何做好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郭子平指出,教师要加强学习,多学习教育心理学,提高学科素养,用大概念统整相关知识,理清知识间的逻辑关系,用整体联系的观点看数学知识,要重视研究和利用数学思想方法和教育策略,使课堂教学做到形神兼备。

  本次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联动,为城乡教师自身的发展搭建了平台,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从而引领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打造出真正的高效课堂。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